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肃南牦牛“复壮改良”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提升品质

2023-05-31 20:19:35 智能朗读:

图为工作人员对甘肃肃南牦牛进行“复壮改良”。(资料图)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31日电 5月的祁连山,白雪皑皑。山脚下的甘肃张掖市肃南县皇城大草原,草芽儿露出了嫩尖,牛羊在悠闲觅食,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画。

“这些金蛋蛋,成活率很高,还长得快,整天活蹦乱跳,好精神头。”肃南县皇城镇北峰村野牦牛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安秀忙着在养殖棚里撒草料。

安秀口中的这些“金蛋蛋”,正是近年来肃南县实施的“牦牛复壮改良”技术的成果。

地处青藏高原东北前沿、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一线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也是一个传统的畜牧业大县,天然草原面积达2677.55万亩。牦牛产业是肃南县一产当中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县牦牛饲养量超9.5万头。

“肃南牦牛”属于青藏牦牛的一个地方类群,是肃南牧区自然生态条件下经过当地牧民长期自然选择和培育的优质地方品种,2015年2月,“肃南牦牛”获得“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但由于缺乏完整的繁育体系和优质种质资源,加之长期以来的本群繁育,肃南县局部地方出现了牦牛种群退化、生产性能低、抗逆性差、经济效益下降等问题。

为保护好“肃南牦牛”品种遗传资源,有效解决优质种源短缺,种群退化等问题,肃南县在畜种品种保护和产业优质发展上下力气下功夫,持续实施了“牦牛复壮改良”技术项目。

图为进行“复壮改良”后的甘肃肃南牦牛。(资料图)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进行“复壮改良”后的甘肃肃南牦牛。(资料图) 肃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肃南县选择了该县优质草场连片分布,生产处于纯天然状态,环境安全度高,具备牦牛育种的皇城镇为野血牦牛繁育示范基地,并依托皇城绵羊育种场开展技术研究和服务。

“牦牛复壮改良是个艰辛和漫长的过程,我们和县兽医畜牧服务中心的科技人员前往多地考察调研,经过反复试验,最终引进祁连型野血牦牛,探索通过导血复壮、冷季补饲、营养调控、冻精人工授配等多种技术手段,最终成功大幅度提高了本地牦牛生产性能。”肃南县皇城绵羊育种场场长安晓东说。

安晓东还介绍说,复壮改良后的含野血牦牛具有抗逆性强、死亡率低,生长发育快、生产性能高等特点,其初生、6月龄、18月龄平均体重比本地牦牛提高11.6%至15.8%,出肉率明显提高,每头均售价较本地牦牛高2000元。

经统计,近5年,肃南县每年为该县各乡镇牦牛重点养殖区域提供含野血种优质公牛40头,年改良本地牦牛约1万头,累计带动农牧民增收近亿元。

“这个技术好啊,复壮后的牛犊子吃的草料跟原来的差不多,但死得少,长得快,体格大,能出肉”。提及“牦牛复壮改良”项目的好处,肃南县大河乡大岔村牧民杨玉成滔滔不绝。“复壮改良”项目的实施,让他信心满满,成立了合作社,养殖500头牦牛。他还通过选留优秀个体,牧户交换种公牛配种的本品种选育方法,每年繁育达标种公牛60头,带动全村30户牦牛养殖户走上了致富路。

近几年,在肃南县,类似安秀、杨玉成这样的受益户和合作社实施了牦牛养殖倍增计划的,不在少数。

在“复壮改良”技术趋于成熟的情况下,肃南县在县域内广泛进行了技术推广和培训工作,让当地牧民熟练掌握牦牛繁育、补饲等技术,真正让科技转变成了牧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布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结果,“肃南牦牛”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正式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成为全国唯一的牦牛遗传资源。

“牦牛复壮改良,不仅有效保护了‘肃南牦牛’种质资源,还扩大了养殖数量,提升了品种质量,对促进肃南县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保护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兰州大学、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遗传资源保护利用、科研推广、技术培训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将肃南牛产业做大做强。”肃南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锋说。

王荣文 王嘉楠 王建军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新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