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成县:打好 “产业牌”走好“富民路”

2023-05-30 19:24:00 智能朗读:

苏元镇龙窝村村民正在为小麦泼洒叶面肥 吴庭栋/摄

时至小满,长夏渐盛,夏风拂穗,麦浪青青。走在甘肃成县苏元镇的田间地头,放眼望去都是绿色的麦田,到处飘散着麦香的味道,绿油油的麦穗迎风摆动,像一张绿色的地毯,铺满了农田,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派生机盎然。

“新品种就是好,麦子长得好,瞧着都带劲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苏元镇龙窝村种植户李希生看着即将迎来丰收的麦田,眼里是满满的自信。

苏元镇位于成县西南部,自然条件优越,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是优质小麦生产基地。近年来,该镇以粮食生产为主导,着力在小麦优良品种培育及品牌打造、示范推广、绿色防控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优质小麦种植面积逐年提高,农民收益稳步提升。

2022年,该镇承担了小麦N斯特拉姆潘列种子提纯繁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立了500亩的优质小麦提纯繁育基地。镇政府牵头,农户参与,与县农业部门签订种植合同,由农技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并补贴60%的耕种、管护、收割费用,收成后按高于市场最高价0.2元的价格全部回收,不但提高了农民的种粮收入,而且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小麦提纯繁育种植,不但让农民减少了种植投入、提高了收入,而且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管理,提高了小麦综合管理水平,对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苏元镇副镇长王爱林说。

苏元镇田园归居家庭农场西葫芦喜获丰收 刘建军/摄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在大力发展优质小麦种植的同时,该镇还积极探索“产业+特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绿色蔬菜、羊肚菌、魔芋等特色农产品,实现村民收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多赢。

“这里地势比较高,原来是不种蔬菜的,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支持下,我们村‘两委’多次专门研究,积极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建议,组织专人到周边先进村学习成功经验。综合分析各种因素后,决定成立家庭农场,引入成熟的大棚建设和种植技术,种植特色蔬菜供应本地市场和周边群众。”苏元镇川子坝村委会主任邓小军说。

在邓小军的筹划和带领下,通过流转土地,以“党支部+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创办了田园归居家庭农场,建设大棚14座,发展陇椒、西葫芦、圣女果、无筋豆、魔芋、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种植,打造成集农业采摘与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家庭农场,促进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大棚蔬菜种植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就近务工机会 吴庭栋/摄

特色产业的全面开花,让苏元镇各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也有了更多收益。农户可以自主选择到家庭农场务工或承包大棚,农场提供免费技术指导,建立多元化的销售渠道,确保“卖得出、卖得畅、农户增收有保障”。通过各方努力,全镇培育初具规模家庭农场8家、合作社27家,涉及优质小麦种植、特色蔬菜种植、特色养殖等多个领域,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夯实、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的产业发展富民路。

通讯员 刘建军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