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甘肃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账号

2023-05-28 20:29:42 智能朗读:

人民网兰州5月28日电 按照甘肃省关于“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要求,3月10日以来,全省各级网信部门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积极统筹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重拳整治违法违规“自媒体”,依法依约处置“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突出问题。截至5月26日,处置违规账号162个,约谈、提醒警示账号持有人625人,查处有害信息5500多条,持续净化网络生态,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严打击发布传播谣言信息、有害信息和虚假信息的“自媒体”。崆峒公安分局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洪某弟为赚取流量变现,全网搜索近几年社会热点新闻,通过人工智能软件将搜集到的新闻要素修改编辑后上传至其购买的百家号上非法获利,其行为已涉嫌寻衅滋事罪。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严肃查处假冒仿冒官方机构、新闻媒体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灵台县网民“烟某冷”在网上发布“曝光老赖,灵台县法院失信被执行人牛某某”等信息,经县法院查证,所发信息中的相关案件正处于执行环节,法院并未认定牛某某为失信被执行人,其发布的信息为不实信息,且其行为严重侵犯了他人隐私,对他人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灵台县网信中心联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依法对违规账号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其删除了相关违规信息。

全面整治蹭炒热点、博取流量和违规变现的“自媒体”。甘肃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长期发布侮辱女性、虚假从军经历、“低俗、媚俗、庸俗”信息的抖音账号“黄啸啸”永久封禁。通渭县公安局对故意使用方言从事低俗淫秽直播活动,恶搞诋毁、侮辱他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和网络秩序的8名网络主播行政处罚。镇原县网络主播黄某某雇佣臧某某等5人,租赁一农家院落演绎剧本,进行殴打、虐待、非法拘禁等虚假直播,严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被行政处罚。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广大网民要遵守法律法规,规范网上行为,自觉抵制有损网络文明、有悖网络道德、损害网络和谐的行为。下一步,甘肃省委网信办将继续把整治“自媒体”乱象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日常监管,保持严管态势。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举报,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举报电话:0931-8712377;网址:www.gsjubao.cn;邮箱:gsjbzx@12377.cn。

记者 黄帆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