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AI换脸”诈骗该怎么防? 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23-05-28 08:36:02 智能朗读:

近期“AI换脸”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同时存在滥用嫌疑,甚至有人利用“AI换脸”实施犯罪,例如伪造不雅视频、实施换脸诈骗。如此以假乱真、让人防不胜防的“AI换脸”技术,我们该如何防范?5月27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保护信息,提高警惕。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不要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等方式,以各种理由诱导汇款或者涉及网络转账交易行为,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多渠道核实验证对方身份,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好证据,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1

冒充客服类

近日,U女士在某App内收到一条消息,“客服”称其网店内商品存在侵权情况,并附带一条链接要求处理。U女士点击链接后显示需缴纳5000元认证金,完成后缴纳金即可原路退回。U女士操作后页面显示认证失败,要求U女士再转账2万元店铺保证金,U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如若收到类似需要身份认证,充值保证金等提示消息,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并转账,如有问题可咨询官方平台客服。如遇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2

网络刷单类

近日,T女士接到陌生来电,对方称其是某网店优质客户,要给T女士赠送礼物。在添加微信后,对方表示只要刷单指定产品即可获得一台烘干机,T女士在充值刷单1万余元后发现页面闪退关闭,对方也失去联系。T女士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一旦发现网络刷单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3

资金清退类

近日,A女士发现自己投资理财的某软件内发布了系统升级暂无法提现的公告,其便在网上查询清退资金的相关办法。A女士看到一则手续费用低、办理时间快的广告后,信以为真,在该网页内填写了个人信息,“工作人员”主动联系A女士告知工作流程。A女士按要求缴纳了“清退保证金”和“平台维护费”。当对方再次要求缴纳系统“违约金”时,A女士察觉到异常立即停止了转账,并报警。

警方提示:凡是先交钱再退款的网络广告“工作人员”都是骗子!请勿相信陌生链接中的相关“政策”,不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4

虚假合作类

近日,T先生在朋友圈看到大量租用机床的广告后立即联系对方,对方表示可以和T先生合作,需T先生支付1万元的工程介绍费,T先生转账后对方便失去了联系。T先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不要轻易相信网上随便发布的广告,如果没有明确合同的前提下就要求转账或垫付资金的大多都是骗子。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