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2023-05-25 19:23:41 智能朗读: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按照“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的目标要求,树立赶超进位意识,盯紧重点工作落实,推动形成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武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_fororder_1

大靖镇上湾村千亩马铃薯种植示范点

聚焦粮食安全,全面夯实生产基础

古浪县大靖镇积极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持续加大新品种的引进和新技术的应用,推动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让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售卖马铃薯、就近务工三份经济收入,切实将马铃薯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在大靖镇上湾村,马铃薯点播机一次性完成开沟、施肥、播种、起垄、铺膜等工序,与传统人工相比,不仅省工省时,减轻劳动强度,还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抢先抓早,广泛动员,结合上湾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引进种植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2023年上湾村打造了一个2000亩的马铃薯种植示范点,解决了村内闲置劳动力50余人次,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大靖镇上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崔世德说。

据了解,大靖镇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力整治弃耕撂荒耕地723亩,全面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以项目建设撬动特色产业突破,引进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流转土地6万亩以上,确保播种面积稳定在9.5万亩以上,优质小麦、玉米、马铃薯、豆类等种植面积稳定在5.9万亩以上。建成西关村1000亩、北关村500亩小麦示范点各1处,上湾村2000亩马铃薯种植基地1处,大墩村辣椒种植示范点1处,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能力不断提升。

【武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_fororder_2

大靖镇现代养殖产业园扩建项目施工现场

聚焦产业培育,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在古浪县大靖镇现代养殖产业园扩建项目工地上,数台大型推土机来回穿梭,建设现场热火朝天。2023年,大靖镇立足养殖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的优势,高位谋划占地1204亩的现代养殖产业园扩建项目,计划建设养殖棚4014座,采取群众自筹资金建棚,政府配套建设水、电、路、网等附属设施的方式,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发展规模养羊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产业基础。

【武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_fororder_3

大靖镇新华村小游园

聚焦乡村振兴,开展绿化倍增行动

绿色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古浪县大靖镇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确保成活”原则,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期,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到植树造林实践活动中来,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厚植生态底色,全面推进全民绿化行动,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增添绿色与活力。

“2023年大靖镇计划完成国土绿化1400亩,通道绿化11公里,栽植各类苗木46万株,打造308沿线、镇区风貌改造、砂河塘乡村示范点、三台村收缩居住等绿化示范点5处。目前,己完成308沿线,砂河塘和新华村绿化。”大靖镇党委副书记(挂职)张彦吉说。

【武威】武威市古浪县大靖镇:纵深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生根 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_fororder_4

大靖镇生态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

聚焦群众住房安全,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屋内装修热火朝天,屋外道路硬化施工和绿化带的栽种也是干劲十足,大靖镇生态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期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

“我们的房子现在装修也基本完工了,质量也非常好,外面的环境也非常好,路面宽敞,外面的树都栽得非常整齐,我们非常满意。”三台村村民严年平说。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三台村依托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在2022年进行了一期工程,建了92套连体住宅。2023年我们主要在做基础绿化还有路面的铺设、房间的装修。预计六月初,村民就可以住到宽敞明亮的大房子里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美化、亮化、绿化,让老百姓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能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靖镇三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光霞介绍。

据悉,大靖镇抢抓政策机遇,广泛宣传搬迁要求、补助标准、实施程序等政策,打破镇区界限,科学规划在三台村设置大靖镇生态暨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期项目建设4户联体2层住宅92套,二期项目计划新建4户联体2层住宅84套,同步配套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小游园及水、电、路、气、暖、通讯等基础设施,让群众真正住上“暖心房”。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人民生活幸福快乐、农村建设宜居宜业,古浪县大靖镇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凝心聚力开新局、谋新篇,创新绩、拓新路,奋力谱写大靖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文/图 鲁河山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