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庄浪:种养循环发展 “犇”向幸福路

2023-05-11 19:18:49 智能朗读: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庄浪县坚持农业产业园区化布局、项目化推动、企业化运作的思路,采取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在各乡镇玉米适宜种植区,集中连片打造粮饲兼用玉米种植基地,积极延链补链强链。

农家少闲月,播种正当时。在柳梁镇陈山村,村民陈彦海和合作社的几名农户一起,来回穿梭在地里,在已经覆膜的土地上进行玉米播种。陈彦海养牛已有十多年,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降低养殖成本,解决饲料不足的问题,他自己种起了粮饲兼用玉米。

“我通过代耕代种承包的方式,种了1200亩饲草玉米,除了给我家里的60头牛供给饲草之外,剩下的我就给卖给大型牛场,这样也能给我增加很大的经济收入。”陈彦海说。

能人引领,大户带动,饲料自给自足的发展模式在柳梁镇得到普遍推广,陈彦海通过种植粮饲兼用玉米,不仅解决了自家牛的饲草供给问题,而且增加了养牛收益,同时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增加收入的机会。

柳梁镇乱庄村村民杨小玲说,“我把家里的活做结束,在合作社打工,一天挣100块钱,给娃娃挣点生活费。”

据了解,相比传统玉米种植,青贮玉米种植产量更高,生长周期短,青贮玉米秸秆制作的青贮饲料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是理想的养牛饲料。

“按照全镇产业规划,打破村域界限,陈山村连联合乱庄村、张陈村、阳坡村等七村建成南部片区粮食兼用玉米一处1.2万亩,其中陈山村种植3000亩,在增加农户收入的同时,有效盘活了村集体经济。”柳梁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淑娟介绍。

柳梁镇坚持“以镇为园、园链融合”的思路,以全镇9000头红牛养殖为牵引,通过招引企业承包、合作社流转、大户代耕代种、农户自种4种方式,实施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模式,每年带动全镇种植粮饲兼用玉米2.4万亩以上,形成了红牛养殖——粪污还田——饲草种植循环产业链,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  

“县上秉持‘养好牛、先要种好草’的理念,每年集中连片种植优质粮饲兼用玉米13万亩,完成玉米青贮50万吨以上,岳堡旭盛祥、良邑绿亨等饲草料加工厂7处,充分保障庄浪平凉红牛产业发展饲草料供给。”庄浪县畜牧中心主任董建国介绍。

看庄浪·庄浪融媒记者 李鼎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人民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