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成县柏湾村: 古村“活”起来 乡愁留下来

2023-05-11 19:18:49 智能朗读:

巍巍青山立、潺潺溪水流、古树参天齐、袅袅炊烟起……走进被青山环抱的陇南市成县黄渚镇柏湾村,所到之处古色古香的村容村貌与现代气息相融的秀美画卷迎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1.jpg

处在青山环抱中的成县黄渚镇柏湾村。黄渚镇供图

柏湾村历史文化悠久,村内现有多棵百年古树和建于清代中期的古民居,具有浓郁的历史沧桑感。

近年来,柏湾村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自身优势,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统筹并行,全力抓治理强根基、转作风提效能、育产业促增收、治环境护生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在乡村振兴推进中硕果累累,被市、县列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图片2.jpg

柏湾村民居。刘建军摄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柏湾村合理利用千年红豆杉、紫荆树、古民居等历史文化资源,结合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特色产业制定乡村建设规划,不断提升乡村品位。先后投资400多万元,按照“一条旅游环线、村内两条主干道路、三棵古树保护、四个清中期四合院保护利用”的建设目标,实施了排水管网、道路硬化、风貌改造、仿古石板铺设、停车场、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工程。

3.jpg

柏湾村蔬菜大棚内的水果玉米长势喜人。刘建军摄

柏湾村在借助古村古树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创立了富燊农业专业合作社,协调流转土地40亩,新建蔬菜大棚34座,发展菌类培育和新特瓜果蔬菜种植,积极打造集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种植基地,同时辐射带动周边麻石、吴湾、王庄等村庄发展木耳、牛膝等种植,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以古树古民居、乡土饭菜、采摘体验为主要特色,吸引游客观光消费,2022年柏湾村累计吸纳游客突破5000人次,营业额突破10万元,让群众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柏湾村包村领导吕旭亮说。

图片3.jpg

柏湾村议事亭。刘建军摄

柏湾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民俗理事会,制定了《柏湾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参照标准》,引导群众共同向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等不良陋习告别。同时统筹镇村干部、群团组织、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关爱服务、选优评先等活动,着力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全力推进古村“活”起来,乡愁留下来。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刘建军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