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武都:“私人订制”扩“茶友圈” “茶旅”融合探新路

2023-05-11 19:18:49 智能朗读:


2023年,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面向全国茶叶爱好者,推出“定制茶园”活动,探索茶旅融合发展多元模式。 高展 摄

“一片专属茶园,您可以随时查看茶园生长管理情况,亲手采摘加工茶叶,体验私家定制茶园的乐趣。”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茶叶技术指导站站长李选成介绍说。

为提高武都区茶产业的附加值,扩大武都茶叶“朋友圈”,提升当地品牌价值,今年武都区农业农村局、裕河镇人民政府、武都区商务局联合,面向全国茶叶爱好者,推出“定制茶园”活动,高端私人定制,探索茶旅融合发展多元模式。

“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环境,武都区所产茶叶品质优秀,浓香味醇,嫩绿清澈,是我国少有的高山茶产区之一。”李选成介绍说,此次推出的“定制茶园”一期位于裕河镇,共有50亩茶园,其中丰产茶园19亩、中产茶园31亩,面向私人、企业定制。裕河茶叶生长在高海拔深山中,少虫害、纯天然、无污染,因生长周期较长、产量低,显得更加珍贵。

图为茶农加工茶叶。 高展 摄

图为茶农加工茶叶。 高展 摄

武都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其境内裕河镇、枫相乡、洛塘镇、五马镇4个乡(镇)地处北亚热带边缘,海拔高度600米至2400米,年平均气温12℃左右,无霜期约200天至280天,区内土壤肥沃,植被良好,无工业发展,更无化工企业,由于山峰、沟壑的阻隔,远离城市。具有发展优质无公害茶叶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武都区立足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把培育壮大茶叶产业作为民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以绿色和有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茶产业生态化、产业化、品牌化进程,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品牌,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茶农致富同步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47岁的杨小明是武都区裕河镇阳坝村一名茶农,种植茶树30多年了,今年他将家里1.2亩优质茶园推出“私人订制”活动。“很快就被预订了,一年1万元,我主要负责管护和采摘,所产茶叶全部归客户所有,客户可以随时查看,也可以自己采摘。”杨小明说。

图为茶农晾晒新茶。 高展 摄

图为茶农晾晒新茶。 高展 摄

“一般客户只要明前茶,夏秋茶我还可以再出售。而且客户如果自己来茶园采摘,还会带动我们住宿、餐饮、旅游等产业发展,一举好几得。”杨小明介绍说,“定制出去还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担心茶叶价格波动,心里更踏实。”

武都区是甘肃省仅有的3个产茶县区之一,在茶叶区划中属我国江北茶区北缘产地。武都种茶历史悠久,史书记载西汉时当地洛塘镇就设有茶市,是全国最早的茶市之一。

截至目前,武都区茶叶基地面积累计达3.5万亩,采茶面积1.9万亩。2022年产量112吨,产值达到8700万元,惠及农户2.4万人。“小茶叶”已成为民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下一步,武都区将继续发展“独一份、特别特、优中优、错峰头”的“陇南绿茶”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在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的同时,推动茶叶和旅游深度融合,开发茶旅游项目,打造融采茶、品茶、住宿为一体的茶园生态旅游景区,提升当地茶叶知名度,扩大武都“茶友圈”,为民众增收致富开辟新道路。

刘玉桃 高展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