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金塔县:“田保姆” 管出好“钱”景

2023-05-10 20:14:41 智能朗读: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0日电 (王萍 杨川)“通过土地托管,让农民种田更轻松啦!”日前,在金塔县大庄子镇头墩村金色佳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的农田里,4台新引进的西红柿移栽机开足马力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放苗、打孔、移栽、压实等移栽西红柿幼苗的工序一次性完成,所过之处如穿针引线般将一行行幼苗整齐种下,为广袤的土地铺上了一层绿衣。

今年,头墩村在金色佳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托管的棉花、小麦、辣椒、西红柿等农作物,将全部采用机械化完成种植,不仅将大量劳动力从繁重的生产劳动中解放出来,还实现了少投入多增产的目的。

“以往自己种地时,种子、化肥、农药都得自己采购,播种、植保、收获都得靠自己。农忙时,根本顾不过来,产量也没有保证。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不用再操心,自己还能在附近安心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谈及土地托管,头墩村村民张军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尝到了土地托管带来的“甜头”后,头墩村的村民们纷纷将农田全部交给合作社负责,从选种、耕种、收割一直到销售,不仅让村民们成了“甩手掌柜”,还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

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为了让农户吃上“定心丸”,头墩村金色佳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水肥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进行全程托管种植,并与西域阳光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发展订单种植,为农户提供“保姆式”全程托管服务,不仅拓展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们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托管土地5000亩,根据当前运营模式,不仅大大降低了土地生产成本,提升入股农户的保底分红,还充分利用起了小块地、撂荒地,将‘小田变大田’。”头墩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金付兵说。

“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托管面积,引进更多的优良品种,充分发挥土地托管优势,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金塔县金色佳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景泳信心满满地说道。

这两年,土地集中托管成为农民致富的新路径,金塔县通过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引导群众走向农业生态化、产业化、订单化的致富之路。目前,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效整合了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等要素,较好地实现科学种田,提高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水平,通过服务组织提供的专业化服务,降低了种植成本,实现了服务组织与农民双受益。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