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成县“提速”

2023-05-10 20:15:18 智能朗读:

“五一”小长假期间,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陈院镇梁楼村人山人海,皇家马戏团演出、秦腔演出、直播带货、特色小吃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吸引八方游客群众前来旅游打卡,每天接待游客2万多人,实现50万元以上收入。乡村大地活力奔涌,发展劲头十足。

在红川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各类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安全有序,工人们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忙施工,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一派繁忙景象。

在各乡村的田间地头,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育苗育种、麦田管理等农事活动,农机的轰鸣声、群众的笑声交织在一起,形成了农业产业发展的“丰收曲”。

今年以来,成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赶超一流干劲豪情,围绕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擘画的发展蓝图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同心同向、攻坚突破,在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可喜的成绩:2023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1.99亿元,增速6.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5.87亿元,增速1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亿元,同比增长17.1%;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3.3231亿元,同比增长12.04%……

“链”出产业新高度

“我们是集研发、生产、销售、参观科普、培训为一体的核桃全产业链企业,通过科技引领,产品有高端核桃油、婴幼儿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蛋白粉、核桃精酿啤酒、核桃仁休闲食品,核桃蛋白饲料等系列产品,能把核桃做到吃干榨净,物尽其用。”甘肃九源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中正介绍说。

核桃产业是成县的优势传统产业,围绕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县以66个丰产示范园和11条万亩核桃林带为重点,以标准化生产技术为突破,支持九源5000吨核桃及农林系列产品综合加工项目加快建设,打造核桃产业深加工龙头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放大了“成县核桃”地理标志性产品品牌效应,做响了“中国核桃之乡”金字招牌。

核桃产业只是成县打造重点产业链条的一个缩影。成县紧紧围绕“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按照稳增长、补链条、强龙头、促融合总体思路,聚焦有色冶金、白酒酿造、绿色建材等8条重点产业链,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以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强政策协同,强化要素支撑,优化保障服务,着力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不断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产业布局上,成县按照农业是基础,工业是引擎,商业是补充的思路,统筹推进农、工、商均衡发展。在农业发展上,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向外招商引资、向内培育产业升级“两手抓”,以核桃、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品深加工为引领,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养植结合,产供销一体,促进农业增值增效,让更多特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支柱产业。同时,围绕园区、景区、城区“三大区块”能级提升,大力推进工业振兴和商业经济发展,真正在“强工业”和三产活县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抓”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成县围绕攻坚做大引强项目,坚持发展为要、项目带动,超前谋划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培植增长极,打造新亮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高质量编制2023年“六个清单”项目241项,总投资471.8亿元,其中省市列重大及重点投资项目109项,年度计划投资39.9亿元。投资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较2022年分别增长41.6%、73.1%、50%。一季度投资项目总开复工率73.4%,投资完成率21.8%,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项目建设取得良好开局。

在精心谋划项目建设的同时,成县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来高位推动。2023年第一季度,县委主要领导和县级相关领导相继带队“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8次,部门、乡镇“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0多次,达成意向和对接成果23个近40亿元,实现了招商引资“大突破”。

不断加强项目的跟踪服务机制建设,落细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专班、一个推进方案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质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出了“亲商、爱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绘”出城市新面貌

一条条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一处处景色宜人的公园景点,一座座干净整洁的秀美村庄,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

“现在,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家住陇南大道玉龙佳苑二期的王先生说。

成县以城市品质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以片区修建性规划编制为突破口,形成城区建设“总蓝图”,为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提供“底线”、划定“红线”,真正使城市建设有规可依。同时,统筹推进一系列旧城更新改造项目、城区地下管网改造、东河生态综合治理、智慧路灯改造等市政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扩大了城市容量、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更好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对高品质居住、生活环境的需求。

2022年以来,成县完成城区12个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实施城市建设及品质提升项目46项,修补路面3260平方米,实施城区管网清淤5760米,相继打通了14条“梗阻路”,埋设地下弱电管网2.3万米,完成架空线缆入地9000米,拆除各类违法搭建及残垣断壁1.14万平方米,整治占道经营2300余起……城市一个个升级变亮的细微之处,串联起关乎民生福祉的幸福空间。

“探”出社会治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成县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主动创稳”行动的开展,充分利用各类文明志愿活动、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开展,全方位提升解决群众诉求、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将基层党建、平安建设、民生服务等融合到一张网格中,形成“多网合一、一员多能”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县共划分网格354个,配置网格员466人,已受理各类问题300余条,办结率达到98%,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说法”,全面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为支撑,以思路创新、机制变革、作风转变为突破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应急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今年以来,全县来访群众72批212人次,同比下降42.4%;网上信访31次,同比下降71.8%;转办交办信访事项17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受理治安案件256起,同比下降23.8%,刑事案件132起,同比下降10.2%;侦破刑事案件85起,同比上升157.5%;累计排查各类隐患问题139条,已完成整改107条,社会治理成效明显提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镌刻着成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记录着成县各级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实干气魄,释放出全县上下跳出成县看成县,敢于向高处攀和强者比、与能者赛的强大动能。在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成县将以“拼抢赶超”的姿态,不断创造“成县速度”,体现“成县担当”,展示“成县作为”,贡献“成县力量”。

记者 牛新建 通讯员 刘建军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