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日报评论员:持续巩固和拓展良好发展势头

2023-05-06 13:29:31 智能朗读:

刚刚召开的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全面总结我省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二季度和全年重点经济工作。全省上下要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不断开创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深做实“五量”文章,顺利实现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期,各级各方面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住用好难得的政策机遇,紧紧盯住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增动能,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加力发展壮大工业。工业是我省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也是甘肃经济发展的优势领域,要坚持产业兴省、工业强省,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优存量、调结构、拓增量,通过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深挖工业增长潜力,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努力争取原油加工、生物制品等生产指标,有序释放新建投产煤矿和产能调增煤矿的产能。要加快工业项目建设,紧盯重大工业项目,加强协同配合、要素配套、金融支持,加速项目落地实施和投产达产。要充分用好绿电优势,引进实力强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新材料企业和下游消纳企业,带动产业链核心技术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

加力推进招商引资。甘肃要发展,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甘肃要加快发展,最关键的就是招商引资。要全面推进招大引强工作,把14条产业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加快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高科技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要全面实施重大招商活动,精心筹办兰洽会、敦煌文博会、药博会,组团赴外省市开展招商,提前对接筹划一系列招商活动。要全面促进招商成果转化,建立健全在谈、签约、落地三个项目清单,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进度。要全面强化招商项目储备,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科学谋划储备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形成良性循环推进机制。

加力促进群众增收。让人民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得越来越幸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政策措施,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就业,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加强供需对接和就业服务,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问题。要突出抓好产业增收,加快引进农业精深加工企业,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农增收。要突出抓好政策增收,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城乡低保、奖励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等政策,全面兑现城乡公益性岗位收入政策,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千方百计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锚定目标抓落实,凝心聚力再奋进。全省广大干部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躬身实干、创新实干的优良作风,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用心用情服务项目,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创造性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快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大主动。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