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省上下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05-06 13:29:31 智能朗读:

5月5日下午,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兰州召开。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孟捷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全国高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增速比全国高8.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高4.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

……

一季度,在全国经济整体好转的大形势下,我省经济运行持续向上、全面向好,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时间回到1月28日——“新春第一会”,省委、省政府调度全省经济运行,既立导向、划重点,为全年工作指向定调,也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干部群众创造新的业绩。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

各地各部门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一系列工作密集开展,一个个项目火热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

在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中,主要指标表现亮眼、三次产业全面走高、先行指标持续攀升,质量齐升、效速兼取,“形”与“势”完全吻合、“表”与“里”相互匹配、“内”与“外”同向发力、“上”与“下”同频共振。

进入二季度,进入抢时间、赶进度、抓落实的黄金期,进入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期。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效为先。按照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唯有抓好落实,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要紧密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难得的政策机遇,紧紧盯住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姿态和干劲,向薄弱处攻坚、向关键处发力,全力以赴奋战二季度,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省直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

只有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握指成拳,推动政策协同、政策接力、政策创新,才能以实打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发改委将加大对各市州的督促指导力度,抢抓施工有利时段,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发挥好项目调度“红黄蓝”预警机制,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力量、开足马力,持续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省工信厅将紧盯在甘央企、省属重点企业等“大块头”,抓实企业包抓联、“六必访”和“白名单”制度,强化电力、煤炭、天然气等生产要素保障,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省国资委将在稳固良好运行态势的基础上,紧盯年度经营指标和目标任务,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更有针对性地挖潜能、促生产、保增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做好生产要素保障,细化上半年增长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大干二季度,攻坚“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省人社厅将持续做好“援企稳岗·服务千企”“直播带岗”等行动,进一步拓展省内劳务协作对接、以工代赈项目、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就业渠道,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招商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紧盯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18条举措落地落实,为项目提速开辟“绿色通道”。

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将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统筹推进脱贫成果巩固、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工作,推进农业生产持续向好、压舱固本。

省商务厅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融合并进,做实做精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好重点地区专场招商活动、举办好境外专题招商活动;深度谋划开展汽车展、老字号展、电商节等促消费活动,推动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大宗消费,持续释放消费潜力。

省文旅厅将抢抓旅游黄金期,放大国际旅游节等节会效应,加强与周边省份旅游合作,共同推进区域旅游市场客源互送、线路互联、产品互补、市场互动,打造更多旅游“爆款”,带火一方旅游、激活一地经济。

省统计局将指导市州加强与企业联系对接,做好统计辅导、规范入库等工作,使达到纳统条件的企业及时纳统、应统尽统。

省应急厅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各市州自我加压、奋力赶超

各地发展好,全省才能好。

兰州市将以实施“强省会”为契机,以重振“兰州制造”加快经济提速、以丰富消费业态提升市场发展活力、以强化服务供给增进群众民生福祉,打好金融风险化解攻坚战、主动创稳攻坚战、交通畅行攻坚战,大干二季度、攻坚“双过半”,全力以赴完成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金昌市将紧紧围绕“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聚焦打造全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区,着力抓产业、强工业、优环境,聚焦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着力守底线、强县域、促融合,聚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着力补短板、强保障、惠民生,聚焦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着力强能力、保落实、转作风,躬身实干、跳起摸高,以一域之光为全省发展添彩。

武威市将进一步延链补链强产业,全域行动抓招商,扩量提质建项目,减负增效优环境,踔厉奋发、躬身实干,乘势“开门红”、奋战二季度,为“全年旺”打下坚实基础。

定西市将始终保持争先进位的执着追求,扛起重担勇向前,纲举目张、条分缕析,持续抓好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农业生产、招商引资、园区支撑、市场消费、群众增收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上半年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双过半”。

兰州新区将狠抓能力提升、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奋起直追,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全力超额完成第二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

其他市州将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意识,围绕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在组团发展中各尽其能、各展所长,解放思想挖潜、集中精力拓存、下足功夫创增,争取有突破、见成效、进位次。

各县(区)将结合各自发展类型,设定追赶目标、找准发展标杆,突出产业发展“主力军”和园区建设“主阵地”,充分激发潜能、奋力追赶进位,以县域大发展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大跃升。

各类企业积极扛责、贡献力量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肩负着重大使命。

省公航旅集团将坚持“以路为主、全面发展”战略,锚定重点产业、加大资源配置、优化结构布局,抓实抓细创新融资方式、重大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全力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

白银集团将持续开展开源节流挖潜增效行动,从严从细控支出、降成本、拓效益,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全力释放产能,拓展原料渠道确保供应链稳定,提速加力项目建设,确保生产经营工作的高效平稳运行。

靖煤公司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和综合治理效能,主动扛责任、扛任务、扛指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型能源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经营质量效益。

省国际物流集团将加快拓展业务增量,力争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尼泊尔的海外仓项目尽快落地。

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将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在电子陶瓷制造、精密机械加工、阴极制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瞄准航空航天、国家电网、智慧城市建设和医疗器械等领域需求,不断拓展产品种类,壮大企业发展规模。

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将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已建成投产的10万吨钛白粉项目满负荷、高标准运行,确保20万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50万吨磷酸铁锂(一期)项目在投产达效上持续发力。

金川集团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细化措施,跳起摸高,继续组织各生产系统满负荷运行,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齐心协力、躬身实干,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张富贵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