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通渭聚力打造“六园区” 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5 22:28:44 智能朗读: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走进甘肃省通渭县的城乡沃土,处处洋溢着农业生产的蓬勃生机和园区开足马力加紧施工的火热场景。

通渭县榜罗镇万亩饲草玉米种植示范点(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在榜罗镇万亩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基地,大面积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已全面铺开,多台玉米覆膜点播机正来回耕作,高效精准点播,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在位于东川工业园区的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20余名员工为赶制订单,铆足干劲,有序作业加快生产,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工人们在探越(通渭)服装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赶制订单(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今年,通渭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聚力建设草畜、果蔬和中药材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能源、纺织服装产业两个新型工业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着力构建一县多园、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生动的崭新图景。

为推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通渭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持续推动牛、羊、猪等养殖产业发展。近日,榜罗镇从张掖市引进的78头西门塔尔良种母牛受到本地群众追捧,前来买牛的养殖户络绎不绝。

通渭县榜罗镇孟上川村养殖户在选牛(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榜罗镇孟上川村的养殖新手刘顺喜也在现场选牛,第一批引进牛的时候,他就买走了两头。这两天,他正在赶时间修理圈舍,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有奖补政策,买一头牛能补贴3000元,我想着多引进几头。”刘顺喜说,这几年看着村子里农户养牛养得好,收入也不错,再加上政策扶持,他也要通过搞养殖增收致富。

聚焦草畜产业园建设,通渭县锚定“两个20%”目标,分解牛羊扩群提质任务,计划年内新建规模养殖场21家,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26万头、43万只以上,9月底前建成牲畜交易市场和牲畜屠宰厂,健全完善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和产品营销体系,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优化升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通渭县果蔬产业园区碧玉镇石滩村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在碧玉镇石滩村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一座座蔬菜大棚排列整齐,大棚内的芹菜苗长势喜人,到处呈现出春意盎然、忙碌生产的动人画卷。

“今年,我们合作社共种植100个大棚和50亩露天地,全部用于种植西芹、毛芹、蒜薹等高原夏菜。”通渭县玉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祁冠军说。

祁冠军是通渭县襄南镇人,在兰州创业30年后,于去年返回家乡,“想在家乡干点事,带动老百姓致富。”

作为通渭县“两镇四村”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之一,碧玉镇川河经济带是全县果蔬产业园区建设的重要部分,目前已在碧玉、石滩两村建成大棚300余座,既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又保障了城区居民的“菜篮子”。

通渭县果蔬产业园区碧玉镇碧玉村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聚焦果蔬产业园建设,通渭县坚持苹果、蔬菜集约发展,确保果品基地稳定达到20万亩、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分流域发展牛谷河、义陇河、安逸河、苦水河川河经济带,年均发展蔬菜6万亩以上。

东风温润,田野忙碌。位于什川镇的陇润源中药材产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将筛选、整理、打包好的黄芪苗供给前来选购的村民,确保当地农户都能栽上放心苗。同时,李店乡姚川村的金银花育苗基地,金银花苗也已出棚运往种植点。

作为中药材产业园建设的重要部分,通渭县逐步形成了以金银花、黄芪等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推进加工技术更新、药食同源产品研发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产值超12亿元的中药材产业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末金银花达到20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黄芪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陇川镇苹果种植基地鸟瞰图(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随着寺子川100兆瓦风电项目的风机一台台吊装成功,通渭县120万千瓦风电基地也将全面建成。今年,通渭县还将推进100万千瓦多能互补示范和32.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项目,统筹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储能、外送产业,打造总容量达300万千瓦、年产值超18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为“六园”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地春潮奔涌,建设日夜不息。在通渭县骏丰服装科技城项目建设工地上,车辆来往,工人忙碌,全力以赴抓进度,力争项目尽快建成、企业尽早入驻。届时,通渭县将整合25家服装企业聚集发展,引进纺织基地、鞋帽加工、坐垫地毯、纽扣拉链等配套生产企业,打造集研发、设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服装研发生产基地,形成年产500万件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不断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园朝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方向快速发展。

作为“六园”建设内容之一,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坚持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康养服务、“三供一业”、创业孵化等融合发展,建设面向陇东南的小商品物流配送中心,统筹书画、红色、温泉、农耕等资源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推进金融、家政、育婴等生产性服务业多元发展,支持企业打造一批创业孵化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创造就业机会,不断形成市场需要、产业需要、群众需要的服务业发展新体系,力争“十四五”末服务业产业链增加值达到16亿元以上。

风力发电机矗立在通渭县的山巅之上(央广网发 张文博 摄)

今年,通渭县置身大局,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三带”格局,坚持培育壮大“六大现代产业园区”,加快建设“百亿通渭”步伐,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全力构建集群成链、多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渭县委书记谢占武说:“我们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以‘六大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厚植现代产业新优势、抢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通渭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文博)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央广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