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两当:“暖心工程”汇聚干事创业“暖流”

2023-05-05 22:26:53 智能朗读: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近日,陇南日报“开新局启新程”全媒体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采访活动是全市新闻战线以实际行动担负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全省“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展现陇南人民奋发笃行的精神面貌,描绘好凝心聚力的同心圆的重要举措,也是新闻媒体人践行“四力”,提升能力作风的实际行动,更是一次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

本平台将陆续刊发相关采访稿件,讲述发展好故事,展示干部新作为,反映基层新气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营造氛围,敬请关注!

两当:“暖心工程”汇聚干事创业“暖流”

五月的两当,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这份春日暖意,从两当的山水间生发,流淌进干部心里,荡漾在群众脸上,化作“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干事创业“暖流”。

“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工作生活各方面都非常方便、舒心!”在鱼池乡机关后院的职工之家,组织委员文静刚从食堂吃过午饭,准备回宿舍休息,“感觉单位和家里一样温馨,干部们安心悉心、干事创业的风气更浓厚了!”她感慨地说。

暖人心、聚民心,才能筑同心。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有关精神,两当县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深入推进“暖心工程”,创新推出了8个方面30条有力举措,持续增强干部人才队伍凝聚力和归属感,着力营造爱才聚才引才“暖生态”。

“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持续实施好‘暖心工程’,着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人才、资源、创新要素奔涌汇聚两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两当县委书记郭省军说。

两当县鱼池乡职工之家。

01让硬件更“硬”,构筑“凤燕留心”温馨港

走进站儿巷镇机关大院,红白相间的干部周转房崭新明亮,大小车辆整齐停放,干部办公、出入秩序井然,高效务实之风扑面而来。

“现在我们都是每人一个房间,还有独立卫浴、地暖和空调,下班回到自己的舒适‘小窝’,工作了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站儿巷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明星坦言,回想曾经冬天排队洗澡、半夜不敢去厕所的日子,现在真是太幸福了!

干部周转房,建的是房,暖的是身,留的是心。两当县积极推进乡镇职工周转房建设,自筹资金完成总投资3784万元,自2019年起计划建成总面积近1.1万平方米、总套数321套的职工周转房。

▲两当县站儿巷镇大灶现代化厨房。

目前,全县6个乡镇(工作站)的职工周转房已投入使用,年内将实现除城区外12个宜建乡镇职工周转房的全覆盖,城区也将建成人才公寓40套,切实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真正实现从“蜗居”到“优居”的大跨越。

同时,两当县还持续优化以小图书室、小运动场为主的乡镇机关“五小”工程,如鱼池乡的青年人才公寓,住宿条件舒适,配套设施完备;泰山乡的图书阅览室,读书学习成为干部们沉淀内心的最佳方式……

让干部安心,从“暖胃”开始。为了让异地在两当的年轻干部吃上方便、实惠、可口的“暖心餐”,两当县筹建“青年人才食堂”,把88名外地青年干部协调分配到县法院、检察院、城关镇的3个单位的“共享食堂”,统筹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食堂一定补助,并制定了完善的管理运行制度和科学健康的营养菜单。

“这里的饭菜很合胃口,菜品多样有选择,而且周末也不打烊。”在两当县城关镇的“共享食堂”,县医保局干部蔡垚鑫和几个青年干部围坐在一桌吃饭,“我们家在异地,‘共享食堂’一日三餐管饱管够才十来块钱,吃得比家里还好。”

▲两当县城关镇青年人才食堂。

城关镇党委书记龙晓刚介绍,该镇“共享食堂”同时可供80余人同时就餐,采取“干部点菜、科学配餐”“线上报伙、线下就餐”等个性化的就餐服务,有效解决了城区县直单位上班的异地单身干部就餐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互相交流的场所。

不仅在城区,两当县还加大各乡镇机关大灶补助力度,在环境、菜品、卫生、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这份暖心之举也不断延伸,真正落在“食”处、“细”处——

站儿巷建立了标准厨房,“土灶头”变身集成灶,改善了干部伙食条件;杨店镇的“机关菜园”,新鲜果蔬直达食堂,端上餐桌……

从暖身暖胃暖心,再到安身安心安业。一项项饱含着“两当温度”的关爱举措不断提升干部人才幸福指数。“在两当工作、生活让我感到舒心又有信心。”蔡垚鑫说。

02让软件更“优”,打造“春雨润物”暖生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乡镇干部是基层工作的“桥梁纽带”,也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然而基层环境条件艰苦、工作千头万绪,存在部分年轻干部“扎不稳、干不久”的问题。

如何激发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让他们在基层乡镇留得下、守得住、敢于拼?

对此,两当的回答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聚焦基层干部的急难愁盼问题,察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于细微处着手,给予一线干部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服务群众。

▲两当县云屏镇机关干部趣味运动会。

“两个孩子在县城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到了上学年龄后,学习都没法辅导……”西坡镇干部米金瑛和丈夫在基层乡镇工作多年,夫妻两人忙起来几个星期顾不上回家都是常态。针对她家的困难,经组织、编制、人社等部门摸底、调研、协调,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的米金瑛从西坡镇调入城郊乡镇金洞乡,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也让她在新岗位上干得得心应手。“现在工作、孩子都能顾得上了!”米金瑛满意地说。

为解决夫妻双方均长期在乡镇工作或异地工作的生活之忧,两当县探索建立关爱机制,在城郊乡镇编制出现空缺时,优先考虑调入夫妻双方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一方,有专业背景的可调至相关县直部门单位工作,对双方都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且长期异地分居、生活上确有困难的夫妻,经个人申请可根据实际情况跨地区调动。

▲米金瑛一家。

“平时工作繁忙,妻子和女儿都在康县生活,一年相聚的机会很少,更别说照顾孩子了!”云屏镇社会治安综治服务中心主任王成也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他向组织递交了夫妻跨县区分居调配的申请,不久后妻子王秀燕调入了城区香泉小学工作,一家人终于团聚。

不仅如此,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两当县在乡镇探索实施“AB岗”轮休补休制度,在确保乡镇周内及周末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AB岗相互替补,保证每名干部职工每周轮休2天,一方面充分保障岗位无缝隙、工作无缺位,另一方面保障干部的休息时间,化解基层干部“疲态”,让他们及时“换换肩”“喘口气”。

“我们要设身处地关心关爱、体贴体谅基层干部,实实在在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充满激情地干事创业。”两当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殷康说。 

03让机制更“活”,催生“千帆竞发”创业潮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是关键。

为了破解高层次人才招引难题,两当县推行柔性引才引智新方略,开展“美丽两当红色福地”人才志愿者推荐认定工作,鼓励引导近年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非两当籍人士,继续助力两当高质量发展。

曾于2014年到2015年在两当挂职、现任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的黄征学便是认定的第一批人才志愿者。

“看到两当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城乡面貌变化,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一年两当行,一生两当情,我将持续关注两当、宣传两当,为两当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今年年初举行的“美丽两当红色福地”人才志愿者授荣仪式上,黄征学发言时说。

▲“美丽两当红色福地”人才志愿者授荣仪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两当聚焦人才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出一批创新举措,不断释放和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加强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为基层提供创新和科技支持;实施优秀人才“归雁”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外出经商人员、大学生返乡人员、能人大户回乡创业,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同时,两当县牢固树立基层倾斜导向,着力强化对基层干部人才的正向激励保障机制,让他们有归属感和获得感,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三月份刚结束的“奋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两当青年“三抓三促”专题练兵比武活动,突出特色亮点晒成绩、坚持跳起摸高争先进,展现了两当青年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风貌。

“以前乡镇干部要是知道有机会进城,高兴地就像中了大奖一样,现在乡镇机会更多、舞台更大、待遇更好,进城也没那么‘香’了!”两当县站儿巷镇干部孙萌通过参加练兵比武活动,成为优胜选手,已被提拔为临近乡镇的副科级领导干部。

▲“新农人”赵炳乐。

如今,“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已成为了两当年轻干部的共识。

“我家养了100多只鸡,鸡苗都是赵炳乐给我们提供的,养殖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他也会及时帮助解决,我们不用担风险!”在西坡镇西坡村农户家中,村民李秀玲向记者介绍道。

李秀玲口中的赵炳乐是谁?他是两当县合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市首批优秀乡土人才、全县优秀新型职业农民。

2014年,在外打拼的赵炳乐心系家乡,说服动员多名养殖经验丰富的打工青年一起回乡创业,创新开展了“小群体大规模”蛋鸡养殖带富模式,不仅自家的养鸡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提升,还带动了周边县乡群众共同增收致富。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为了让赵炳乐这样的乡土人才能够“破土飘香”、实现价值,两当健全完善了乡土人才培育、评价、激励、服务等长效机制,包括主动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牵线搭桥,帮助协调解决土地、资金、人员等实际困难,多层次开展培训培养,加强宣传推介和引领示范等,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展身手。

04让基础更“牢”,织密“安心无虞”保障网

“以前是全职的农民、兼职的干部,现在不同了,每年4.5万元的报酬按绩效考核发放,还给我们买了保险、组织体检,过几年离任后还有生活补贴,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们干工作再辛苦也不怕。”两当县杨店镇石马村干部梁小龙乐呵呵地说。

在石马村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办公室、会议室、农家书屋、体育器材等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宽敞的院子里国旗随风飘扬。

作为农村建设发展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基层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的关键。

近年来,两当县高度重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逐年进行扩建维修提升,目前全县116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标提质,村级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也给办事群众和办公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两当县杨店镇石马村村干部在党群服务中心接待群众办事。

为了充实基层队伍力量,两当县在引育留用上多方发力——

加大招考力度,根据乡镇空编情况,加大乡镇公务员及乡镇事业干部招考力度。2022年度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53人,2023年拟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101人。

优化人员结构,积极引进优秀人才,持续选派优秀党政干部、专业人才到基层任职,选派县直及以上单位干部到48个重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工作队员。

开展常态化培训,每年在县委党校举办由基层科级干部、村干部参加的专题培训班,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金融等培训内容,积极选派基层优秀年轻干部赴青岛莱西、市直单位跟班学习,到行业部门实践锻炼,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

保障工资待遇,同等条件下乡镇在职人员晋升年限比县直部门单位缩短一年,同时精准掌握乡镇补贴调整、基础绩效改革、公务员登记、职务职级晋升等信息变动,确保干部工资福利及时调整发放到位。

▲两当县2023年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

“我们镇上干部总共有27人,90后干部占了60%,村上的书记、文书也都趋于年轻化。”高雁是云屏镇公共事务中心主任,毕业于四川大学水利工程专业,于2015年通过人才引进到县水务局工作,2022年提拔到乡镇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目前还担任两当青年人才协会会长。

“年轻人学习能力强、有进取心,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也很强。乡镇工作虽然繁杂,但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高雁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愿意留在乡镇,为两当的青山秀水、蓬勃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两当干部人才无后顾之忧地“撸起袖子加油干”。

近悦远来、才智集聚的两当,枝繁叶茂,有树可栖,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陇南发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