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天然药仓”甘肃:抛橄榄枝 引全球客商共谋合作

2023-03-24 20:13:47 智能朗读:

【解说】改革开放以来,以当归、党参为代表的甘肃道地药材、以兰州佛慈制药为代表的一批甘肃中药出口到世界35个国家,特别是深受亚洲市场的欢迎。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驿站”,便捷的交通加速了甘肃中医药“走出去”的步伐,优质的中药材、特色农产品等成为东盟客商青睐的资源。近日,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管理部门、科研界、企业界、贸易界人士,齐聚该省共商中医药产业国际合作。

【同期】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冯晓云

我们国家自从开展“一带一路”政策以来,佛慈制药率先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比如说像乌兹比克斯坦,俄罗斯等等这些国家,我们已经建立了中医药医疗中心,目前这个工作正在沿线一带继续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步我们将计划在白俄罗斯开展。

【解说】在会议现场,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林丹乾在视频演讲中表示,中医药随着华侨移民来到泰国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众多的华侨是中医药民间基础的坚实支持者,也是中医药的消费市场。甘肃可利用与泰国的良好合作基础,发挥中医药产业合作优势。

【同期】泰国中医师总会会长、泰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林丹乾

泰国现在有泰医、西医、中医三种医学,三种医学有同等的法律地位。2012年7月28 日成立了泰国卫生部中医管理委员会,对中医进行有效的管理。推动中医药的相关政策的制定与推行,有力地推动了中医药的发展。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大大小小的实体中医诊所400多家,中医行医,靠疗效和口碑赢得了市场。

【解说】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定西市中部的陇西县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仓”的美称。陇西也是全国中医药产业链最为齐全的市县之一, 2022年全县中医药产业总产值148.12亿元。

【同期】台湾三益创价生命科技集团董事长 席美华

(陇西)这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种植,因为它的地理环境导致中药材成分含量很高,这个是其他地方没办法媲美的。如果像我们台资企业的话,我相信只要这里营商环境好,那当然台商一定会过来,就包括我们自己。我们也是很期待跟陇西,跟甘肃优秀的企业家一起联手起来打造甘肃,让我们的甘肃更美丽,更富有。

【解说】由甘肃省商务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定西市人民政府、甘肃省贸促会主办的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于3月21日在甘肃定西市陇西县开幕,吸引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代表等参会。会议当天,甘肃省贸促会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项目7个,签约金额11.99亿元。

王牧雨 丁思 九美旦增 甘肃定西报道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