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中医药+”跨界融合闯市场

2023-03-24 20:13:47 智能朗读:


3月22日,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在甘肃陇西县举行。图为嘉宾在陇药馆参观。 九美旦增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 (丁思 王牧雨)“中医药+医学文化知识科普”“中医药+健康旅游”“中医药+科学技术”……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变化,“中医药+”跨界融合服务备受消费者青睐。

由甘肃省商务厅、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定西市人民政府、甘肃省贸促会主办的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21日至22日在“千年药乡”甘肃举行,吸引来自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各界代表参会。

23日,结束在甘肃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之旅,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副会长朱桂祯对中医药发展有了新的体会。她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说,今年4月,该省将组织当地人参企业、药食同源保健品企业前往马来西亚开展推介和交流活动。

朱桂祯说,中医药走向海外已是大势所趋,更要坚持在源头上提高中药材品质,还要让海外民众了解中医药天然绿色的疗法、满足民众对健康养生的需求;传播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让养生保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中医药的文化和治疗理念被广泛接受了,中医药产品自然就更容易打开海外市场。

3月22日,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在甘肃陇西县举行。图为嘉宾在陇药馆参观。 九美旦增 摄

3月22日,2023年甘肃(定西)中医药产业国际招商洽谈会在甘肃陇西县举行。图为嘉宾在陇药馆参观。 九美旦增 摄

“进入甘肃敦煌鸣沙山景区,世界各地前来做沙疗的人们或躺或靠,将身体埋在滚烫的黄沙中,形成‘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特色沙疗’养生服务区一景。”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莉莉与朱桂祯的“中医药+旅游养生”理念不谋而合。她说,“医药+文化”的扩展,可以帮助当地逐步建立起生态保健旅游产业链,丰富当地市场业态;还可以采取“以医带药”和“以药促医”等方式,推动中药、中医器械的国际注册认证及推广应用。

“中马的传统医药防病治病医疗保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传统医学与旅游业结合形成新业态,传统医药健康旅游’更是呈现勃勃生机。”马来西亚中医总会名誉会长杨伟雄建议,中国企业可以开发符合当地需求的中医药产品,相互开发两国之间的绿色医疗旅游产业链。

数据显示,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中医药的国际关注度和接受度日益提升,但也仍面临国际标准缺乏、法律法规缺位等问题。

台湾三益创价生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席美华23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采访说,要推动“中医药+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创新发展,既要延续成熟的中医药传统模式,还要推行中药标准化创新,精准萃取医药级高纯度组合物,开发中药创新药,满足当下民众食药需求,促进中药标准化步入国际市场。

新加坡保健有限公司经理魏峰提出,中医药在海外市场的发展,还需中国官方在中医药经贸和中医药传统产品技术上给予支持帮助,实施兼备中西结合特点的中医药管理模式,对中医药产品的成分、检测标准和有毒有害物质的管理,既要参照中国的中医药管理模式,也要融合现代医学的规范。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