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托养+”升级 甘肃这家托养中心扶困助残有“良方”

2023-03-21 20:49:35 智能朗读:

“我2019年7月来到残疾人托养帮扶车间,经过培训后学会了数字油画制作,目前已经是数字油画制作车间的负责人,每个月有1500元至2000元的稳定收入,感觉生活有了奔头。”31岁的白炜坤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元龙镇白家庄村人,此前由于身体残疾原因无法干重活,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而如今,白炜坤和许多来到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的残疾人朋友一道,在就业帮扶车间通过助残扶贫新模式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贫困残疾人在这里不仅可以做一些易于操作的手工活,锻炼手脑协调能力,还可以领取每月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贫困残疾人进行托养后,其本人的食、住、照料、医疗康复均由托养机构承担,这样一来,原本照顾残疾人的家庭成员就可以安心外出生产和务工。”麦积区残疾人托养就业帮扶车间负责人孙明霞说,托养中心现拥有7个车间,根据残疾人的身体状况灵活安排工作岗位。

据介绍,托养就业帮扶车间坚持培训与就业、培训与扶贫、培训与科技普及相结合的原则,按照“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统一授课”的模式,以理论、实操和职业素质培养为重点,采取理论知识讲授、实际操作训练、培训学员交流互动等方式,根据残疾人身体状况,因人施策,多渠道、多层次、分班型开展培训。目前已举办技能培训11期,参训人员641人次,开展了剪纸、珠花、计算机操作、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及实操等内容的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就业技能,坚定了就业信心,实现了学有所长、学有所得的目标。

托养有保障,日子更亮堂。目前,麦积区残疾人托养中心拥有7个就业帮扶车间,签订托养协议愿意在托养就业帮扶车间学技术就业的贫困残疾人有120余人,其中100余人长期在托养就业帮扶车间工作,20人在家进行十字绣、针织等手工艺品制作。

据介绍,自2019年开始,麦积区与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建设麦积区残疾人就业托养帮扶车间项目,为100多名贫困残疾人提供集中照护、康复救治、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托”起残疾人幸福新生活。

5年来,麦积区着眼托养残疾人所急所需所盼,创造性地提出了“托养+康复+培训+心理+就业”的五位一体服务模式,探索并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有效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推动实现“托养一人、温暖一方”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人民网-甘肃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