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环县为何引起浙江大学关注举办特色农业高峰论坛?

2023-03-21 20:40:13 智能朗读:


3月12日,甘肃省庆阳市环县举办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高峰论坛暨环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资料图)

日前,浙江大学联合9名国家级行业专家齐聚环县,深入调研就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话题举行高峰论坛,以环县羊产业为研究课题,集中“献智”。

环县作为中国西北部、甘肃省的一个革命老区县,浙江大学为何能将全国性的课题引入环县来研究?

甘肃省委的“三抓三促”行动是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的利剑。草羊产业是环县推进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如何推进这一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环县在“智”上大做文章,借专家之智,促进环县羊业更兴旺。

图为会议现场。(资料图)

图为会议现场。(资料图)

环县羊产业出“新”

环县自古与羊有着密不可分的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先秦开始,“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农耕文明与“日之夕矣,牛羊下来”的游牧文明紧紧偎依。

进入本世纪,环县持续在优化羊只品种上大做文章。2017年后,环县多方考察,招商引资引进了中盛屠宰厂、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伟赫乳业,引进了湖羊,奶山羊,提出“培育发展肉用羊,提纯复壮黑山羊,进口纯繁奶山羊”的三羊开泰产业发展体系。

为了服务草羊产业发展壮大,环县培育发展形成了368个草羊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政、企、研、社、村、户、服“七位一体”的产业联合体,“五级二元”的生产体系,走出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高质量发展路子。2022年末,环县羊只饲养量达360万只,出栏190万只,增速位居甘肃省第一,养羊农户人均来自羊产业收入突破7000元。

羊产业在环县各个环节都有了新的探索和成效。“杂交羔羊、基因测序育种、科学喂羊、机器人饲喂”等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环县8万余户群众近5万户从事羊产业,有近千名大学生放弃创业回乡当‘羊倌’。”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在浙江大学教授郭红东前期调研中得以印证,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环县调研之后,在《国家治理周刊》上发表的《脱贫地区特色农业如何提档升级》一文中对环县羊产业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全国脱贫地区涌现出了一些特色农业提档升级比较成功的案例,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的羊产业就是其中的典型,走出了一条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的“新路径”。

这一观点也获得了浙江大学教授黄祖辉等多位专家的认同。黄祖辉表示,目前环县羊产业的发展,无论从规模、质量,还是全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已经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水平,无论从品种的培育、加工饲料、多功能发展,还是把羊文化和羊产业结合,都非常有亮点,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中,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县域经济的主引擎。

环县政府持之以“恒”

“众口一词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千家万户发羊财。”是环县官方坚持乡村振兴之路的真实写照。

为了支撑这一路径高质量发展,环县坚持整县一业来强力推动。环县定规划、出政策、抓统筹,县乡同频,成立羊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羊产业工作,先后研究出台《环县肉羊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关于促进羊产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关于完善联农带农机制 靠实政企社村户责任 促进羊产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等50多项成龙配套的政策性文件,使各类主体、各个环节都有项目资金支持,有政策保障,有跟进落实。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都表明环县有着持之以恒发展羊产业的信心。

与此同时,环县聚合国内外百名高端人才组建“国际、国内、地方”三支技术服务队伍,成立“一院四所”羊产业科研机构,开展“中环肉羊”新品种培育,示范推广人工授精等二元杂交新技术,增强了羊产业科技含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中盛肉羊、伟赫奶羊、庆环制种3家龙头企业,让他们做羊产业链的“链主”,培育牧康、羊羔肉等7家本土企业参与全产业链开发,建办良种繁育场、屠宰厂、奶制品加工厂,向合作社、农户供应优质良种,保价收售加工,集团化品牌营销。环县368个养殖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交售屠宰育成羊,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联合实现产销一体,下联农户优化技术服务、收购断奶羔羊专业育肥,合作社和农户的联动,实现一体化发展。

郭红东教授在《脱贫地区特色农业如何提档升级》一文中阐述,在环县羊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环县政府引领与各主体形成合力至关重要,环县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产业发展体系构建,在定位主导产业、规划产业方案、产业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执行等方面,政府以引领者的角色协调各方,促使不同主体间的利益诉求得到有效兼顾。

农业农村部党校研究员朱守银长期从事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政策与实践研究,他在环县调研之后也深表感慨,环县在草羊产业发展中,顶层设计精准到位,每一项政策文件不仅“对症开药”管当前,还有“长期疗效”管长远,当地科研团队都是针对未来长期发展超前研究,对这项产业有着更高水准的认知、定位和实践。

“金点子”赋能羊业兴

“国家级专家的‘金点子’能够更好地促进环县羊产业更高质量地发展。”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表示,“环县羊产业目前处于发展的突飞猛进期,也处于‘高层智慧’的瓶颈期,有了更高层次专家的科学献智,环县羊产业必将能在发展道路上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郭红东教授将环县羊产业发展划分为起步期、停滞期、恢复期、扩张期和提质期五个阶段。他指出,环县羊产业目前处于提质期,通过不断完善现代羊产业三大体系建设,以“政府引领、科技驱动、品牌带动、数字赋能、功能拓展”赋能羊产业发展,探索绿色高质量、生态可持续之路,进行产业提档升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这对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再次进行提档升级是环县羊产业发展的现实要求。

此次论坛中,朱守银研究员还结合环县羊产业,如何发挥“土特产”的品牌优势,给出了很好的建议;浙江大学教授徐旭初也表示,环县羊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利用数字化,通过营销的数字化打造环县羊羔肉品牌,让更多消费者通过屏幕了解到这里的羊肉,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专家们结合调研实际和自己的思考,献出了很多“金点子”将融入环县的各个脉络,助力草羊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李文)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