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灵台:天地启春色 万物共“耕”新

2023-03-21 20:38:19 智能朗读: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天的脚步,在万亩田畴上奏响催人奋进的乐章。

稳面积,提单产,提质量。作为产粮大县,今年灵台县给出的任务书可谓艰巨:确保年内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7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20万吨,油料面积扩大到7.1万亩,复种豆类达到13万亩……击鼓催征日,奋楫争先时。灵台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按照“提前规划、科学布局、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场硬仗”,细安排、强统筹、稳推进,演绎了让人赞叹的现代农业故事,折射出灵台县委、县政府决策阡陌、扎实推进现代“陇东粮仓”建设的劳苦与心志。

争农时,促生产,保收成

前有春耕龙抬头,后有惊蛰春雷动。随着雨水的增多,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随着现代化农业的飞速发展,我们看到的“春耕图”也在发生变化。

在灵台县,从人工耕种到机械化生产,科技在田野里与春耕文化交织出春的韵律。

当前,灵台冬小麦进入返青期,放眼望去,如绿色的地毯覆盖在田野,为春日的大地增添了色彩和生机。3月9日,在灵台县独店镇张鳌坡村全国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百亩核心试验示范攻关基地,几台大型机械正在田间穿梭,来回进行追肥作业,田间地头一派追肥施肥的繁忙景象。4架无人机时而低空飞翔,飞机底部洒下阵阵“烟雾”,均匀地落在小麦上。

随着惊蛰过后土壤消融解冻和气温的持续回升,冬小麦全面进入返青生长期,灵台县全力以赴、分类推进落实化学除草、耧施化肥、一喷三防等行之有效的春季田间管理措施,促弱控旺,由弱转壮,确保冬小麦各项田管措施全覆盖。

机械化助力春耕备耕,给农民插上了科技的腾飞之翼。

“以前都是人工施肥,耗时长,追肥不均匀,产量也不高。现在冬小麦追肥全都是机械化,省钱、省力、省时,特别方便。我在农技人员地指导下,在田间管理上多下点功夫,争取今年冬小麦有个好收成。”张鳌坡村村民李永利说。

全力开展春耕备耕,是端牢“中国饭碗”,稳住农业基本盘,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关键之举。今年,灵台县冬小麦种植面积35万亩,为保障农民群众春耕备耕正常开展,灵台县提早动员部署,统筹安排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苗情、墒情,进一步保障肥料种子等农资充足,确保冬小麦田管工作按时完成。

农忙的景象不仅在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百亩核心试验示范攻关基地上演,在什字镇千亩全膜双垄沟播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区,也是一番“只争朝夕”的火热场面,田间地头,全膜双垄沟机械的隆隆声和村民的笑闹声合奏出一场春耕生产的交响曲。村民们在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早已进行完整地、施肥、起垄等工作,正在进行最后地块的覆膜。

“最近天气比较好,土壤墒情也好,是覆地膜的最好时机,我今年种了15亩玉米,地膜全都覆上了,再有十来天就可以种了。”什字镇郭家老庄村村民于怀军笑着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条件下,能够实现玉米稳产,同时又多收一季大豆,收入一下子增加了。”

在灵台县,主要粮食作物全程机械化率达到100%,轻松的同时也更高效,于怀军说,现在机械化让农耕高效省力,惠农政策也不少,地越种越开心了。

据介绍,开年以来,灵台县政府与13乡镇签订了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通过与村社农户对接,落实今年玉米种植面积27.2万亩,目前全县已完成覆膜面积9.2万亩,建成全膜双垄沟播集中连片核心示范区13个共2万亩。

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县供销部门扎实做好化肥、农药、地膜、种子、农机具等农资调备,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农机部门抢抓农时,大力推广高效先进适用的新型农机装备,赋能春管提速提效;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培训技术人员、农民群众几千余人,让每一位种田者身怀“绝”技,手中出彩……

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在“三抓三促”行动指引下,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灵台大地徐徐绘就。

提单产,多打粮,打好粮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多打粮、打好粮,灵台县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能。

该县把冬小麦生产作为地方特色品牌和规模化产业来谋划布局,集聚力量,技物结合,大力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行动,全方位实施“一优四化”工程,建成具有陇东特色的绿色高质高效万亩示范基地2处、千亩核心示范区9处,总示范面积2.43万亩,形成“一轴、四带、四基地、一核心”为重点的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生产优势区22万亩,实现粮食规模稳定、结构布局优化、品种梯次更新、产量稳中有增,构建全县冬小麦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作为灵台县粮食产业基地发展的辐射源,位于北部塬区独店镇中心位置的国家级冬小麦百亩核心攻关基地为全县冬小麦持续增产增收提供了有力的良种支撑。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马建科对记者说:“在这块示范区,我们集中技术,集中力量,完成了冬小麦品种比较、秸秆覆盖、肥料效应、品种选育等试验6大类16项,设置兰天58、灵麦2号、灵麦3号等优势品种示范10个,彰显了农业科技含量,发挥了抓点示范典型带动的效应,促进冬小麦生产提质增效。”去年夏收,全县冬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交上了亩产449公斤的优异成绩,为灵台县粮食连年丰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灵台县计划种植玉米27万亩,其中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万亩。灵台县结合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特点,玉米选择紧凑型、半紧凑型、耐密、抗旱品种,大豆选择高产、耐密、抗倒品种,同时建立技术措施集成创新实验田,把各类单项增产技术措施组装起来,再由点到线及面推广,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增效。

提质量,供得上,供得优

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优质供给。

致力于盘活土地资源,灵台县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集中整治,推进撂荒地、荒废苗木地清理见底,全县耕地保有量达74.13万亩。通过整流域、整山系改造,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10.5万亩,形成“田成方、路相连、渠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景象,集中连片的耕地图景在这片土地上展开。

为保障优质粮食供给,灵台县不断促进小麦产业由农户分散经营向新型农业主体规模化经营、由普通商品生产向优质良种繁育、标准化优质化生产方向转型。全县累计培育粮食生产经营主体258家,种粮大户1175家,农村乡土人才3650人,建办规模化粮油加工企业4家,成功孵化“汉黍有机小麦”“中台五谷杂粮”“利民石磨面粉”“黑旦牌白苏植物油”等粮食名优品牌,深受消费者欢迎。

当前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充足。据监测,今年春耕生产玉米、大豆种子供应量280多万公斤,能够满足生产用种需求。春耕期间化肥总体供大于需,氮磷肥供应充足,农药、农膜供应均能满足春耕需求。

田野孕育丰收的希望,农业走出铿锵的步伐。“三抓三促”见实效,不误农时不负春。

灵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丁金珠说,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灵台县坚决贯彻落实,精准把握省市目标任务,全面梳理“两个建设年”、党建定题破题等有效做法,不断巩固拓展工作成效,高站位谋划、精细化组织、强举措推进、全覆盖督查、常态势震慑,“三抓三促”起步迅速、开局良好,也必将成为全县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

在逐梦农业现代化的道路上,灵台正以坚韧沉着的定力、竞进作为的士气,在广袤田野上续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平凉日报微信公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