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天水工厂的精益管理:既有智能机械手,还规定水杯的摆放

2023-03-21 20:32:33 智能朗读:

3月17日,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的智能机械手在加工轴承。 李亚龙 摄

“别看现在工人们和智能机械手配合得很默契,但是在两年前,工人们都不能接受智能机械手。”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林轴承)行政管理部副总经理郑文奎说,公司于2021年新增900余台(套)国内外智能化加工设备,当时,已经有“固定模式”的技术工人对新的智能化加工设备还比较抵触。

近日,走进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的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区海林轴承厂房,一台台智能机械手正有序忙碌着,等智能机械手加工完成轴承工序,并将其装在产品周转车后,技术工人按下手中遥控器,AGV智能物流小车会自动过来“背”起产品周转车,并将它运送到指定区域。

“我工作十几年了,以前的工作模式都习惯了,突然要换成智能化的设备,既怕搞不懂,也害怕会弄坏。”海林轴承技术厂长马丰良说。

图为海林轴承厂房内,AGV智能物流小车在运输装满轴承的装货架。 刘潇 摄

图为海林轴承厂房内,AGV智能物流小车在运输装满轴承的装货架。 刘潇 摄

郑文奎说,在引进智能化加工设备时,考虑到了工人们会出现抵触心理。于是在推行时,选择了比较年轻的一个班组先尝试,等他们上手后,大家看到智能化设备所带来的好处,自然而然也就推行下去了。

“当我看到同事们只需要按一下遥控器,就有车子自动过来拉货,还是挺羡慕的。”马丰良说,在原来的工作模式下,需要自己将装满轴承的产品转运车拉到指定位置,产品转运车很重,既费体力,又费时间。当看到不需要人工转运时,便主动询问该如何操作智能化设备。

“引进智能化设备是海林轴承实施精益管理中的其中一步。”郑文奎介绍说,精益管理是通过改变员工的行为习惯,保障全员积极参与改善,以此来达到简单、快速、持续提高效率、品质,缩短交货期,减少浪费的管理方式。

早在2014年,郑文奎外出学习时第一次接触到精益管理,在这项管理下,公司能够提质、降本、增效,他就想将它“落地”在海林轴承。

要想真正“落地”,首先要自己完全了解。于是,郑文奎开始学习精益管理,听讲座、翻资料、去其他公司考察学习。七年后,借助海林轴承入驻新园区的契机,全公司大力推行精益管理。

大到机床设备的改变,小到水杯的摆放,海林轴承倡导员工从小事做起,养成事事“认真”的良好习惯。

“以前加工的物料我们都随手摆放,比较凌乱,忙起来还会被绊倒。现在所有物料都定位摆放,还配有标识,一目了然。”海林轴承一位技术工人如是说。

在推行精益管理的过程中,海林轴承设立了“合理化建议平台”,鼓励员工积极提出可以提质、降本、增效的建议,目的是让员工都参与到公司管理中,同时,公司还会对提出建议的员工给予奖励。

“我们公司有一位员工,借助‘合理化建议平台’提出了可以将AGV智能物流配套的产品转运车,改造成只保留下半部分的装货架。”郑文奎举例说,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情况下,简单的改造把成本降低至十分之一。

海林轴承在推行精益管理的两年中,轴承的生产交付周期也由原来的75天,缩短到至35天。郑文奎表示,接下来,还将不断优化有利于提高效率的要素,剔除低效、无效环节,推动海林轴承管理持续迈向精益化。

海林轴承是由始建于1966年的三线企业——天水海林轴承厂,于2001年改制组建的股份制轴承专业生产企业。2021年5月,海林轴承入驻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区并开始投产,预计“十四五”末期可实现销售收入15-20亿元。

(刘潇 崔琳)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