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坚持“五个必须” 迈出调研坚实步履

2023-03-21 20:27:29 智能朗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既是一种作风弘扬,也是一种现实要求,更是一种人民期盼。用好这个传家宝,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五个必须”上下深功,唯有把握总体要求,才能迈出坚实的调研步履。

群众路线是路径。大兴调查研究不是凌空蹈虚,不是“空对空”,而是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高手在民间。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才能找到破题破局的思路和办法,才能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汇聚群众智慧。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赢得人民信赖,才能汇聚磅礴力量,才能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脱离了群众路线的调查研究,亦如无水之源、无本之木,失去了调研的准星和效果。

实事求是是原则。大兴调查研究,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正视问题,不能只听好的,不能当“睁眼瞎”,不能一叶障目,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党性原则。到基层一线去,听真话、察实情,正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唯有在调查研究中把准把实各种矛盾问题,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才能对症下药,找到破题破局的措施。如果只是到一些固定点位,只是按部就班地走过场,只是听取某一方面的汇报与报告,不到人民群众中去“望闻问切”,不涉“深水”,就“摸不到活鱼”,就发现不了真问题,也就难以取得调研效果。

问题导向是切点。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带着问题下去,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在调研中切实解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才能聚焦聚力,才能释放调研活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源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问题意识,对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了然于胸,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能在解决问题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才能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如果对问题视而不见,那就看不到问题。调查研究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才能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攻坚克难是动力。有问题不可怕,关键要有解决问题的胆识和勇气,要有破题破局的思路和办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攻坚克难,才能啃下“硬骨头”,才能开创新局面。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唯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直面困难问题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系统观念是方法。有些问题是某个方面的,通过聚焦聚力,就能够很快解决。有些问题是具体的,在调研中就可以现场拍板解决。有些问题是普遍性的,涉及多各部门,就需要统筹协调。有些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持续攻坚,多方用力,才能解决。有些问题是复杂多维的,一时难以解决,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李萍)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