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90后”在酒泉:她用创新方式带领边陲乡镇妇女共同致富

2023-03-09 13:18:22 智能朗读:

图为当地妇女制作的手工艺品。(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8日电 (刘潇)“我妈妈以前就是我们村的妇联主席,她工作时非常认真负责,从小妈妈就是我的偶像。”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镇妇联副主席浩斯娜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她既要学习母亲的妇联工作经验,也要用创新方式带领蒙古族妇女共同致富。

肃北县马鬃山镇东邻内蒙古,西接新疆,北与蒙古国接壤,有65公里长的国境线,是甘肃省唯一的边陲地区。

1990年出生的浩斯娜回忆说,在她小时候,村里的路比较难走,母亲每次到马鬃山镇开会时,都得骑马出行。

“当时,开会只需要1小时,但是母亲来回路上要花费10小时。”等回到家,母亲又坐在桌前,拿着一本字典,“翻译”会议文件中的内容。

马鬃山镇居民基本都是蒙古族。小学文凭的母亲,只能拿着字典看文件,一本字典翻烂了,就再买一本继续翻。

图为浩斯娜(左二)在主持妇联会议。(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图为浩斯娜(左二)在主持妇联会议。(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浩斯娜说,除了日常工作,母亲还大力提倡当地妇女要重视学习。此外,当地妇女遇到任何困难,浩斯娜母亲都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当地妇女都把她称为“阿格亚”,当地语原意为“大姐姐”。

从小母亲就是浩斯娜的榜样。2017年,浩斯娜被选为马鬃山镇妇联副主席,她说,要像母亲一样,让当地妇女重视学习。

刚入职第一年,年纪近50岁的云母头村妇联执委红哨对浩斯娜说,她只有小学学历,在工作中有很多不便,因此想继续学习,提升学历。

听完后,浩斯娜对红哨说,学习和年龄无关,只要想学习,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在她的鼓励下,红哨后来取得中专学历。

除了让妇女重视学习,浩斯娜还带动牧区妇女一起致富。

2018年,浩斯娜协助当地四位妇女一起开办肃北县马鬃山镇陶尓根扎姆手工艺有限责任公司。她说,肃北蒙古族妇女基本都会传统手工艺,于是,她从妇女的优势入手,选择四位手艺好、敢于创业的蒙古族妇女,一起成立该公司。

“公司刚成立时,我们就在村上进行售卖,2021年,公司搬到县城。”浩斯娜说,县城人多,又因为公司的妇女们肯吃苦,手工艺品质量佳,生意也越来越好,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妇女加入该公司。

谈及接下来的规划时,浩斯娜表示,今年她想学习电商知识。她说,酒香也怕巷子深,马鬃山镇会传统手工艺的妇女还有很多,如今互联网发展迅速,如果能在线上进行直播带货,不仅能让蒙古族手工艺品被外人熟知,还能推介肃北蒙古族文化,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当地妇女加入进来。

此外,浩斯娜还想带领妇女一起创新。她认为,创新蒙古族手工艺品,让它符合现代人审美,融入现代生活,更容易得到网友的喜爱。“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当地妇女共同致富的同时,也能推介蒙古族手工艺品。”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