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秦安:蜜桃产业搭上数字化“东风”

2023-03-04 22:11:28 智能朗读:

“中华名果”秦安蜜桃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年来,甘肃省秦安县立足县情,把做大做强做优林果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大战略,大力发展蜜桃特色产业。在秦安县蜜桃产业发展过程中,浪潮集团与秦安县开展深度合作,通过数字化手段加持,突破信息化基础薄弱、缺乏科学管理手段、销售渠道单一、品牌价值提升困难等问题,打破制约瓶颈,通过浪潮智稷农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秦安蜜桃产业实现了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农业的跨越。

秦安蜜桃

果情全视野俯瞰 管理服务更智慧

《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出,要鼓励对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快物联网、地理信息、智慧农业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的全面深入融合,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水平。利用物联感知、视频感知设备,实时获取蜜桃生长、发育、病虫害以及相应环境等农业生产数据,是提升果园智慧化水平的关键一环。浪潮为6000余亩果园搭建了系统的物联感知网络,基于物联网对现场果园虫情、墒情、气象、视频监控等监测数据进行智能化采集,通过互联网、移动网络传输到平台软件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实时获取蜜桃生长、发育、病虫害以及相应环境等农业生产数据的同时,通过对农业生产过程进行模拟、分析和智能决策,合理利用农业资源,预防农业灾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目前生产成本可降低8%左右。

智能化数据采集

同时,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也进一步提高了果园的管理水平,无论是通过手机端还是通过控制中心的可视化大屏,果园管理人员都可以对相关设备的工作状态和在线状态进行查看,有效降低了整个系统的维护和管理难度,降低了维护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甜度”可追溯 品牌更增值

现在,秦安蜜桃依托浪潮智稷农业互联网平台,从农产品生产、加工、物流仓储、供销对接等维度打造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构建全流程一体化、数据互联互通的农业全产业链。在蜜桃销售环节,通过获取农贸交易市场、网络零售、农村电商等一站式数据监测、统计和分析服务,洞悉农产品交易市场整体和细分领域规模、变化和趋势,及时调整农作物的销售模式和方向,为产业发展和调控优化提供决策依据,2023年预计总产值增加10%。

通过引入农产品溯源系统,秦安蜜桃打通种植、采摘、分拣、加工、包装、库存、流通、交易等环节信息,为蜜桃产业园提供产品质量追溯服务,形成“安全可预警、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认定、产品可召回”的信息化、网络化,立体化、智能化的质量安全监管网。当每一颗秦安蜜桃的“甜度”都可追溯,品牌价值也进一步获得了提升,目前品牌曝光度提高198%。

农产品溯源“码上查”

借助数字化“东风”,秦安蜜桃产业正擘画着发展的新蓝图,浪潮也将继续携手秦安,助力蜜桃产业迈向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农业科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