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县域高质量发展,“任督二脉”这样打通

2023-03-04 22:09:16 智能朗读:

县域经济作为构成我国国民经济体系的基础单元,然而,在县市这一级行政区,几乎没有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创新资源十分薄弱;对人才吸引力不强,引人难,留人更难;严重依赖传统产业模式,转型之路步履蹒跚……

今年全国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县域创新。他们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意在着力提升县域发展的要素集聚力与产业竞争力。

立足资源禀赋华丽转身

“当前县域科技创新工作还存在创新氛围不浓、抓手不多、措施不实、思路不明等诸多短板。”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农工党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杨伟坤代表的感受,来自于实际调研。

杨伟坤认为,科技创新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必须把握好发展定位,通过创新型城镇、科技园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企业。

在甘肃省肃南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白晓艳代表看来,这一过程中,立足资源禀赋至关重要。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都在其域内,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先后关闭退出67宗矿业权、7座水电站、3项旅游项目,取消16座水电站的规划建设,搬迁295户、920名从事农牧业生产的原住居民。

“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但与此同时,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县经济发展特别是财政收入呈断崖式下跌态势。”白晓艳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肃南县充分考虑到地域广阔,风能、太阳能、水能资源富集等优势,决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现已建成水电站90万千瓦,建成光伏项目15万千瓦,在建抽水蓄能电站280万千瓦。

白晓艳建议相关部门支持当地打造风光水储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将规划拟建的光伏基地、抽水蓄能电站和750千伏变电站及外送通道优先纳入国家规划,并通过加大资金政策扶持,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搭建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创新植根于县域的沃土之上,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潜江市是湖北省直管市,基础化工产业具备传统优势,但化工产业对资源、能源消耗较大,需要向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转型。

2017年以来,以长飞光纤为代表的一批光电子信息材料产业企业先后落户潜江,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105家,其中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就达50家。

“即便如此,作为武汉都市圈成员之一,这些技术较为先进的企业引进中高端人才依然比较困难。”潜江市人民政府市长盛文军代表说。

为破难题,潜江成立了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组建了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高校院所科研力量引进研发人才。

但问题又来了:研究院建设、实验室设备一次性投入巨大,每年的运行经费对地方政府而言压力不小。加之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受政策、工作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难以全心投入县域产业科技创新。

进一步健全落实以“服务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的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和科技项目评审机制,是盛文军的首要建议。他认为,应对人才服务县域产业、推动科技成果在县域转化加大权重,以资鼓励。

另外,推动形成省级统筹支持县域建设离岸科创园等相关措施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降低县域平台建设成本,促进高效利用;设立专项项目,对县市建设县域产业创新平台予以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

加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

产业好、科技强、生态优,县域经济才能高质量发展。“这需要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杨伟坤认为,政府部门要做好县域创新的顶层设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移民19.7万人,占总人口的83.83%。搬迁群众如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靠的是系列扶持政策。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产业就业帮扶、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改善等工作,红寺堡区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然而,由于建区时间较晚,基础底子较薄,红寺堡区移民群众脱贫的基础还不牢固。同时作为市辖区,当地在涉农政策方面不能享受与县同等优惠,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困难,地方财政负担较重。

为此,全国工商联常委、宁夏工商联主席何晓勇委员建议将红寺堡区作为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联系调研点,也可把国家推进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的思路措施先在红寺堡区试点。

这与杨伟坤的想法不谋而合。她建议加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活动的金融、人才、用地政策支持。同时加大科技招商力度,汇聚创新资源,开展好各大院所、高校、平台和人才等方面的科技资源招商。

“总之,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凝聚政策合力,才能激发出县域科技创新的无限活力。”杨伟坤表示。

记者 王迎霞 吴纯新 颉满斌 实习记者 陈汝健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科技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