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新时代 新雷锋】“努力江”——向你学习

2023-03-04 22:08:16 智能朗读:

鲁羿江 工作照1.jpg

鲁羿江 工作照

人的名儿,树的影儿。在公益救援志愿服务的“圈子里”提起“努力江”的名字,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今年43岁的“努力江”本名鲁羿江,是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理事长,有着15年公益救援志愿服务经验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努力江!”

“到!”

“这里需要你的支援!”

……

尽管退役多年,在鲁羿江的身上,依旧可以从他的身上看到一名军人的干净利索劲儿,挺拔的身躯也透着一股子军人的正直和敢于担当的气质。

初次接触公益服务,是在2008年。

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在了解到都江堰灾情后,鲁羿江立即从兰州筹集了价值两万元的米面油以及矿泉水等物资赶赴灾区。“地震过后的都江堰,物资短缺、志愿服务人员缺少,我就决定留下来。”鲁羿江告诉记者。在那里,由于四川方言独特的发音,也让他得名“努力江”的昵称。

从灾区回来的鲁羿江,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是从那时起,他选择走上了公益之路。

鲁羿江 工作照2.jpg

鲁羿江 工作照

起初,鲁羿江和伙伴们只是做一些碎片化的公益事业,帮助需要的人。久而久之,看到各类大型活动需要志愿服务参与,鲁羿江便和几位朋友成立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走上了专业化公益救援之路。

2018年9月,鲁羿江路过兰州市中山桥附近,发现前面发生车祸,他迅速下车询问,得知交警已拨打120,为防止失血过多,他马上对受伤老人开展急救,迅速止血包扎,老人脚踝骨折不能移动,他在路边撑起衣服为受伤老人遮挡烈日。

……

这些年里,鲁羿江先后参加过多次重大救援行动,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3万小时,帮助全省9个市、州建立起当地公益救援队伍,输送培养公益救援志愿者1000余名,指导救援队伍和志愿者参与各类救援救灾行动300余次。

鲁羿江是个热心肠。

十几年来,鲁羿江坚持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个人捐款累计50余万元。他帮助临夏州东乡县周家塬小学等学校改善校舍、修建水窖;为甘南州临潭县拉布小学铺设供暖管道;深入全省50余个乡镇,义务为学校、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公益性普及800余场,累计受众超过10万人;他还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2万多名群众普及了心肺复苏技术和应急救护知识。

鲁羿江 工作照3.jpg

鲁羿江 工作照

疫情期间,鲁羿江担任“甘肃省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及防疫消杀分队队长,积极组织队员进行防疫消杀、物资运送、联防联控等志愿服务,同时还协同调动全省9支市、州救援队,投入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年来,他组织参与了1380个街道社区、学校单位及核酸检测点等公共区域的防疫消杀志愿服务,带领40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各街道社区组织超过30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有付出,就有收获。鲁羿江先后获得“甘肃省最美志愿者”“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兰州好人”等称号。

15年如一日的奔跑,是执着,亦是坚守。

“今后,我将继续带领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全体志愿者再接再厉,尽自己所能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来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为甘肃公益救援事业贡献力量。”鲁羿江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