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庆阳:能源新都“春光无限好”

2023-03-02 20:18:40 智能朗读:

早春时节,吹过甘肃庆阳南梁红色小镇的春风仍带着丝丝寒意。从南梁“两点一存”文化广场抬眼望去,风力发电机组巨大的叶轮伴着初春的劲风悠悠转动。

“得益于电网的鼎力支持,风电场发电情况整体非常好,2月份发电187.23万千瓦时,同比去年提升362.55%。”2月27日,华能第一风电场场长负责人冯伟说。“自从风电场投运以来,电网企业在调度、交易、技术等方面给与很多指导,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华池县境内首座新能源场站,华池华能第一风电场2022年1月18日成功并网投运,装机容量为20.6兆瓦,共有6台风力发电机组。项目的成功投运填补了南梁风力清洁能源的空白,为带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庆阳被誉为“能源新都”,也是甘肃省最大的原油生产基地。目前已探明油气总储量40亿吨,占鄂尔多斯盆地总资源量的41%,煤炭预测储能2360亿吨,占甘肃省储量的97%。此外庆阳还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为800万千瓦。 

据了解,2022年庆阳电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突破100万千瓦,全年新能源发电量17.8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71.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7.71万吨,年累计综合利用率99.33%,风电、光伏年累计利用率均创历史新高。

为了保证新能源应接必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属地服务作用,建立新能源项目周跟进机制,统筹电网运行实际,统一服务标准,提供全流程指导,确保并网后安全稳定运行,新能源可靠送出。与庆阳市能源局达成地区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基地化建设”的整体原则,明确接网线路的投资界面,并在甘肃省内首批促请庆阳市政府委托开展庆阳“十四五”第二批新能源整体接入方案,为新能源与电网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清洁电力外送不仅可以保障相关省份电力供应、优化能源结构,对于促进节能减排、防治大气污染也具有重要意义。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正积极推动陇东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助力陇东地区打造“风光火储一体化”、“网源荷储一体化”现代高质量能源基地,同时,陇东直流配套工程建成后,庆阳电网的电压等级将从330千伏提升到750千伏,大幅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保障陇东地区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

“未来我们会继续发挥好煤电的基础支撑和兜底保障作用,加快推动缓建火电项目核准开工,加强调峰保障能力建设,深挖负荷调节资源,做好电网结构优化和有源坚强局部电网建设,助力构建适应大规模新能源发展的产供储销多元综合保障体系,有序推动地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李成学说。

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是陇电入鲁工程重点配套工程,是陇东能源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网庆阳供电公司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解决电厂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正宁电厂在建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削峰填谷深度调峰作用,有效解决大规模新能源发电存在的间歇性和波动性问题,提升新能源利用率,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正宁电厂厂长王兴俊介绍道。

绿水长流,青山常在。座座风机组成白色深林,片片光伏连成蓝色海洋,源源不断的风能和永无竭尽的太阳光聚集强大能量,给这片黄色土地带来绿色之光,照亮了新时代革命老区振兴之路。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晓菁 通讯员杜小飞 李旻霄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