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当非遗文化邂逅金融宣传 皮影“戏”说反洗钱

2023-03-01 20:00:16 智能朗读: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日电 (许嘉瑞)近日,一段名为《金太郎洗钱记》皮影戏短视频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获得民众好评。据悉,《金太郎洗钱记》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联合环县支行制作的反洗钱宣传视频,将金融知识与道情皮影戏完美融合,让社会公众在感受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防范洗钱陷阱,牢牢守住“钱袋子”。

聚焦重点群体“靶向”宣传

近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洗钱案件持续高发,梳理这些案件不难发现,各种经济金融骗局的受害者,往往是老年人等低净值人群。

甘肃省县域老龄人口占比高,加强县域反洗钱知识教育普及,提升反洗钱宣传适老化水平,是强化社会公众洗钱风险防范意识,补齐短板筑牢“免疫”屏障的关键所在,让各类群体正确理解洗钱风险,也是反洗钱知识普及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深入实际调研,摸准辖区反洗钱宣传需求,探索创新宣传方式载体。

“要想反洗钱宣传深入人心、接地气,就得在寓教于乐间体现出‘金融温度’。我们一直在寻找反洗钱宣传与传统民俗文化的契合点,具有甘肃地域特色的环县道情皮影戏是一次尝试。”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老皮影叙说新故事

皮影翩跹舞人醉,道情声声唱不完。道情皮影已有上千年历史,由于完整地保存了中国皮影艺术的原生态,甘肃环县被命名为“中国皮影之乡”,环县道情因其独特的唱腔,被当地民众所喜爱。《金太郎洗钱记》短视频录制时,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特意邀请了当地老人和陇东学院的学生前往现场观看。

“这几年新闻里总听说洗钱洗钱的,感觉挺高大上,今天才算是明白到底是个什么,没想到离我们这么近。”看到戏中的“花奶奶”“黑爷爷”相继被骗,差点落入洗钱圈套,郑大爷感叹道。

非遗助力反洗钱知识普及

牢牢筑起反洗钱安全网,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良好的反洗钱文化环境更是反洗钱事业发展壮大的土壤。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聚焦重点群体,结合地方人文特色,以皮影戏为载体普及洗钱危害,提高社会公众自觉抵御洗钱犯罪的思想意识,在非遗文化传承与反洗钱知识普及的互融互促中践行反洗钱工作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