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张掖甘州区:创新招商方式 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01 19:56:28 智能朗读:

“招商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更是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所在。”在“新春第一会”甘州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暨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要求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全员皆兵齐上阵,“一把手”带头走出去招商,一家企业一家企业跑、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谈。

起跑发力,实干争先。2023年,甘州区抢抓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着力创新招商方式,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工作奔跑前行。

“走出去”“请进来”举全区之力抓招商

近日,甘州区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来自湖北、北京、深圳等地的多家企业来到甘州区进行实地考察座谈,共谋发展。甘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和企业家零距离对话,心贴心交流,举全区之力招商引资,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甘州区资源禀赋良好、营商环境优越、产业基础坚实、发展势头强劲,蕴含着无限发展商机,是企业发展的福地。”2月18日,中国能建甘肃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超带队来到甘州区进行项目考察并洽谈,“经过去年一年的投资合作,甘州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深深吸引了我们。”

今年,甘州区成立招商引资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细化完善产业链招商方案,实行招商项目专班负责制,将全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至全区85个部门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每年赴外招商不少于4次,分管领导和行业部门每年赴外招商不少于6次。采取以商招商、协会招商、行业招商、节会招商等方式,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行业领军企业,筛选重点目标企业清单,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坚持把项目储备作为精准招商的关键和基础,围绕现代农业提升、生态工业突破、全域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等方面,储备招商投资机会清单。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库、资源库、项目库。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围绕综合能源及装备制造、新材料、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

同时,邀请商界精英、业界翘楚来甘州实地考察洽谈,深化张掖籍在外杰出人士“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推动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甘州。建立“奖功臣”制度,以招商成效论英雄,激发全民参与招商的热情,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在“请进来”的同时,甘州区还积极“走出去”。年初以来,甘州区已派出多个招商小分队分赴广东、深圳、福建、西安、青海、新疆等10余个省市进行精准招商洽谈。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最近,作为西北最大的鲜菇生产基地,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利有点忙。公司即将上马二期项目,启动建设食用菌菌种研发中心,扩建自动化瓶栽生产线等,同时筹备将福建总部搬至甘州区相关事宜。“张掖的营商环境非常优越,政府能尽全力解决我们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手续办理等困难。”刘利说。

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不聚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为此,甘州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清单,从用地保障、金融服务、厂房租金补贴、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扶持保障,以优惠政策吸引客商投资。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千名干部包联千企“访诉求、解难题、促发展”活动,1013干部下沉一线包联1157家企业,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用工用能、融资贷款、手续办理、人才引进、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困难问题。

与此同时,甘州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发挥网络平台优势,梳理编制依申请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4177项,全面推广使用“甘快办”APP,让网上办事更便捷。

刘枫 冯杰 付文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