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庆阳“资源换产业”以“东数西算”布局西部算力高地

2023-03-01 19:49:58 智能朗读: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日电 (侯志雄)近日,在甘肃庆阳“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重点企业签约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活动”上,“东数西算”这个词语不断浮现在这个西部能源城市。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枢纽设立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重点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的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庆阳由此也成为了全国“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东数西算”四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城市。

图为“东数西算”庆阳基地一角。俄少飞 摄

图为“东数西算”庆阳基地一角。俄少飞 摄

专家:人才保障是刚需

作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暨“东数西算”工程专家库成员,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闫光辉感到欣慰的是,西部甘肃构建了一个国家级算力的网络节点。

他认为,“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庆阳,有序引导算力从东部向西部迁移,对于平衡算力网络,构建数字经济社会基础设施起到非常大作用;从专业角度来讲,庆阳作为中国系统整体的一个算力网络节点来讲是不可或缺的,它支撑着整个网络算力的平衡。“西部今后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算力节点来支撑,提前来建设算力枢纽节点和数据集群中心是非常有必要的。”

“东数西算”主要是做非实时计算的工作,实时计算主要在东部沿海的枢纽中心。闫光辉解释,绝大部分的数据是由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产生的,累积的海量数据中有些数据不需要实时进行处理。比如,银行客户交易情况就是非实时的数据,回溯客户在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银行存取款记录数据不需要实时处理,但是它对算力和存储的要求非常大,这一类的数据非常适合在西部来进行处理。

闫光辉形象比喻说,“东数西算”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可以理解为“要想富先修路”一样,把算力存储在西部作为基础设施,来满足未来数字经济社会需要。

“现在最缺的是人才。”闫光辉说,IT专业人才“东南飞”现象很普遍,近两年有些变化,成都、西安也吸引了一些高水平的IT人才,有一定程度回流现象。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和陇东学院、西北师大、兰州理工大等高校组建了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联盟。闫光辉说,主要目的进行定制化人才培养,以本地生源为主进行培养应用型的人才,来保证据数据中心正常的运行。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现场。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庆阳数据中心集群项目开工现场。

企业:投资成本降低节能有优势

“甘肃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打造东西部算力资源调度先导区、全域经济数字化转型样板区、社会治理创新应用示范区,呈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总经理孙洪水说,该集团实施庆阳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全力打造践行“双碳”战略、推进央地合作、实现“瓦特”与“比特”完美结合标杆工程,助力甘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最近很火的open AI就需要大量的数据存储和模型计算。”秦淮数据集团高级副总裁薛国庆说,此次在庆阳建设的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一期示范项目投资7.7亿元,依托庆阳丰富的风光电资源,实现可再生能源直接供电,打造100%零碳数据中心。他坦言,“对于西部来讲,存储大量的本地化的计算,庆阳可以通过降低综合成本的方式吸引行业头部企业入驻。”

作为大数据设备制造商又是新能源的运营商易事特集团董事局主席何思模认为,未来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的大数据应用前景很广阔,可沿着丝绸之路连接海外,周边国家的大数据算力比较欠缺。

何思模说,“东数西算”,“西算”是核心“底座和基础”,数据中心运营需要大量的电力。他分析了庆阳的优势,电价相比东部地区低,新能源产生的绿电可以大量使用,以及庆阳平均气温比长三角、珠三角要低,大约30%节能效率使数据中心有绝对优势。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 王华 摄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展示中心。 王华 摄

政府:主推经济转型发展“新引擎”

富集的能源优势、坚实的工业基础、突出的新能源供给,为庆阳加快实施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发展空间。

围绕新能源资源优势,以“前端绿色供能、中端智慧运行、末端循环汇碳、全程零碳发展”为理念,全力保障新型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大数据中心+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庆阳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被列为2022年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典型案例,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此次共开工10个项目,总投资232.6亿元。分别是: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示范项目,投资55亿元。项目将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供电,实现新能源消纳利用率不低于90%,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零碳大数据产业园标杆示范;中国电信甘肃庆阳大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投资约80亿元,将作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实现100%利用可再生能源等项目。

庆阳市市长周继军说,庆阳数据中心集群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 甘肃枢纽节点的“主战场”,是推动革命老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庆阳市出台资金、用地、金融、人才等一揽子要素保障方案,创新“每周调度、部门包联、专人帮办”推进机制,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极简审批”,为重点企业和项目搭建“绿色通道”。通过做好政策支撑、要素保障、资源打底、生态培育、产业互补“文章”,以资源换产业、换项目、换市场,加快构建立足西北、联动东南、服务全国的“算力+数据+算法”一体化产业引流体系,建设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打造国家战略西部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