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武山“引水上山”旱地变粮仓 年增粮食蔬果逾600吨

2023-02-23 22:55:32 智能朗读:

图为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的东梁渠。(资料图) 天水市武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22日电 千百年来,地处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的东梁山流传着“穷北山,富南山,苦熬不过东梁山,担水磨面要下山,有女不嫁柏家山”的民谣。然而如今,东梁灌区却成为当地山区农业生产最发达、经济条件最好的区域。

这天翻地覆的变化得益于,1956年武山民众历时一年零三个月,把水引上海拔1920米的高山,建成36.6公里长的东梁渠。这使干旱山区15000多亩农田摆脱干旱,变成旱涝保收的粮仓,坐落在山梁上的23个村庄2万多人受益。

时任开渠技术员的陶五成,至今还对建设者刻凿在东梁渠渠首石崖上的标语“高山低头河水让路”记忆犹新。他介绍说,在当年无经验、技术资料无参考、建筑材料缺乏的艰难条件下,他们采用草皮裹石头堵流沙,柳条编筐装石头过滤泥土、干砌片石修筑涵洞等“土办法”,攻克勘测设计及施工中遇到的滑坡、渗漏、流沙、坍塌等建设难题。

图为东梁灌区成立了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优质果品基地。(资料图) 天水市武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东梁灌区成立了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优质果品基地。(资料图) 天水市武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陶五成介绍,距离渠首4公里处的悬崖峭壁,由于地势险要北面被称“鬼门关”、西面被称“阎王匾”,渠线如何闯过这道难关?当地民众汪德昌带领50名青年突击队员攀上崖顶,打桩固定用绳索把人悬空吊到半山腰,用钢钎和大锤凿出一条渠线。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情况下,集中23个木工,横空架设了高23米、宽22米的黑沟大渡槽,从海拔1912米的温泉乡石家磨聂河引水上山,工程建成后,东梁水在高山上蜿蜒飞渡,让沿途15000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为合理利用水资源,灌区群众因地制宜,东梁渠创造了“长藤结瓜”“白马分鬃”“划段包干”等山地灌溉经验。1958年,当地何家湾、麻茨湾还建立了两处人工降雨站(喷灌),系我国最早建成山区自流喷灌工程。

此后,陶五成从1959年开始巡渠护渠至1979年。令他欣慰的是,儿子陶国岱接替了他的工作,40年如一日,至今守护着父辈流血流汗修建的东梁渠。

“父亲一直嘱咐我,必须护好渠、管好水、用好水。”陶国岱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执着的信念,东梁渠精神就这样代代相传。

经过60多年发展,东梁灌区已成为武山县山区农业生产最发达、经济条件最好的区域。旱坪村的韭菜、东梁村的苹果、柏家山豆角、何家湾村的洋葱在东梁渠水的浇灌下,成为灌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2017年,东梁灌区2500多亩土地通过流转,成立了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优质果品基地。

据武山县委宣传部披露,东梁灌区内每年可新增粮食300多吨,蔬菜瓜果350多吨。东梁渠涵养区空气湿度增大,植被覆盖率增加,生态环境得到很好改善。

崔琳 韦晨灿 赵岚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