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飞天网评:“1月使用外资超千亿”彰显中国市场“磁力”十足

2023-02-23 22:52:34 智能朗读: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7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5%;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4%。分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3.4%、25.9%和21.6%。

开年首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千亿元,在复杂的国际局势影响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步增长,充分说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活力足、潜力大,彰显中国市场“磁力”十足。

对高质量外资的引力不断增强。从整体引资情况、细分行业引资情况及外资利用区域来看,我国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积极效果,呈现出更加高端化的特点。分行业看,1月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4.5%,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59.6%。2022年10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发布《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强调进一步加大制造业引资力度,着力解决外商投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更好发挥利用外资在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积极作用。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的高速增长,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相一致,反映出我国吸引外资的政策叠加效应显现,我国制造业利用外资结构的不断升级,外资参与中国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

外资扩大投资体现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外资流入数据大幅增长,是中国营商环境改善、稳外资举措效果显现的直观体现,也说明外资对中国经济增长充满信心,中国仍是外资投资的热土。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中国经济社会活力进一步释放。我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人才结构的丰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吸引外资创造了有利的投资环境。近期,国际机构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经济增长意味着投资机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前不久,中国贸促会对16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99.4%的受访外资企业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有信心,表示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兴业,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外资企稳向好展现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成色。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利用外资保持增长,为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从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到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从鼓励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到不断制定实施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制度型开放的政策,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进程,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坚定。从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等搭建起国际经贸合作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壮大,到中欧班列昼夜奔驰,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处处涌动着发展机遇。近日,国务院批准沈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成都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此前我国已在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5省市开展试点。随着数字技术、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务领域的开放与发展,将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向高而攀,向新而行,中国保持吸引外资增量提质态势。努力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开放中国欢迎更多跨国企业投资中国、共享红利,这一点始终不变。

向秋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