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飞天网评:自信自立 中国在太空书写新传奇

2023-02-23 22:51:06 智能朗读:

星空浩瀚,探索无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航天重大工程圆满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实现航天技术由“跟跑”向“并跑”“领跑”发展,我国从航天大国加快向航天强国迈进。奋进新时代,中国航天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必将在太空中书写更多新传奇,实现更加恢弘壮丽的航天梦。

在勇于探索中拓展中国航天宽度。面对西方的技术封锁打压,中国航天迈出坚实步伐。从“嫦娥”探月,到“祝融”探火,再到“羲和”逐日,中国航天把探索太空的触角延伸到了广袤无垠的太空。从嫦娥三号成功着陆月球,到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背着陆探测,再到嫦娥五号带回1731克月壤,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圆满完成。探月只是中国发展太空事业的第一步,中国踏上了火星探测步伐,天问一号“登火”成功,稳稳降落于火星乌托邦平原,遥远火星镌刻中国印记,中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国探索太空的步伐从来就没有停止,从成功发射太阳探测科学技术实验卫星“羲和号”,到成功发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中国正式迈入空间探日时代。从探月,到探火,再到逐日,中国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拓展中国航天宽度。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人的脚步不会止于当前,而是会稳步迈向深空。

在持续用力中跑出中国航天速度。载人航天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从国家太空实验室“矗立”浩瀚太空,到航天员驻留太空时间提高到半年,从航天器太空交会对接时间缩短,到航天员太空出舱活动频率加大等,我国载人航天不断刷新纪录。从天和核心舱发射到神舟十四号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在20个月内密集实施11次发射,4个飞行乘组12名航天员接续在轨驻留,航天员乘组首次完成在轨轮换,如期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中国载人空间站工程正式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每年将发射2艘载人飞船,1到2艘货运飞船。“太空筑梦”的稳扎稳打、连战连捷,在探索浩瀚宇宙的新征程上跑出了中国航天的“加速度”。据悉,探月工程四期正式立项,“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任务都已规划,未来将继续实施行星探测工程,开展小行星探测取样、火星采样返回、木星系探测等重大工程任务和关键技术攻关,在加码加力中亮出了中国速度。

在创新突破中刷新中国航天高度。无论是探月工程,还是载人航天,在太空探索中,中国之所以能够实现创新突破,能够取得巨大成就,靠的就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坚定道路自信,始终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航天事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以创新赢得发展先机。从暗物质粒子探测,到黑洞和天文观测,再到微重力与生命科学等领域,中国空间科学研究捷报频传。从12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和50吨级氢氧发动机研制成功,到新一代卫星有效载荷关键技术相继取得突破,中国航天关键技术攻关密集发力。从北斗导航星耀全球,到“高分天眼”形成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能力,从风云卫星提供天气预报精准服务,到通信卫星累计为国内1.4亿户家庭提供直播卫星电视服务等,中国空间应用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航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面向未来,中国航天正在不断刷新中国高度。

张继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