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碌曲之美 如诗如画

2023-02-21 10:54:57 智能朗读:

碌曲,山水如诗,乡村如画,草原如歌。

碌曲县是以藏语洮河之名命名的县,在藏语里“碌”是神龙,“曲”是河,意为“神龙河”。

良好的生态是碌曲最大的优势。洮河自西向东泻翠拥绿,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无限生机,造就了碌曲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自然景观、辽阔的草原风光。

“东方小瑞士”的郎木寺,整个建筑巍峨庄重,自然风光清幽秀丽,这里一年四季,法鼓之声相鸣,螺号之音相应,身披红色袈裟的僧众,或有规律的晃动着经筒,与络绎不绝前来朝圣的人群,构成别有一番风味的景致。

“人间仙境”石林则岔,是我国少有的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生态风景区,矗立在森林中的白色石峰在阳光下照射下呈现出明暗变化,争奇斗异,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尕海湖,像是一颗翡翠玉盘镶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是甘南草原第一大淡水湖。湖水周边区域是青藏高原东部的被称为“地球之肾”的大片湿地,充满了宁静,充满了圣洁。

在这篇绿的海洋上,数不清的牛羊像云朵一样在草原的暖流中浮动,草原的主人牧民们骑着追风逐日的骏马,陪着藏刀,挥舞牧鞭在驰骋,好像燕子在草地上飞翔,令人神迷目眩。

而“神龙河”与白龙江恰似玉带银帘,飘舞草间,经久滋润和养育着草原上的牧人们,这里是游客的天堂,亦是净化心灵的港湾。

在漫长的岁月中,碌曲完整地保存了藏族传统历史遗存文化、生态游牧文化、藏传佛教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和格萨尔王文化。

神奇悠久的格萨尔王传说,演艺水平高超的藏戏“南木特”,凸显草原汉子粗狂豪放性格的“赛马节”,展现草原牧民载歌载舞的盛会“香浪节”,每一项内容,都记录在岁月泛黄的土地上,留下历史最漫长的写照。2014年相继荣获“中国锅庄之乡”“中国锅庄传习与研究基地”称号。

奇山丽水在这里孕育,江河湖泊在这里发源,大自然的杰作都在这里汇聚,这里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处绝尘净域,这里是一座天然的绿色基因库,这里更是一块充满魅力的旅游胜地。

草原乡村铺锦绣,幸福碌曲绽芳华。近年来,勤劳奋进的碌曲人民携手并肩,朝着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阔步前进,奋力谱写着更加美丽、幸福、富裕的山水碌曲!

本期小陇画报 供图 碌曲县委宣传部 碌曲县文旅局 文字 拉毛草 屈杰文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