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无边光景日日新 ——武威市依托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光伏产业新高地

2023-02-07 18:54:32 智能朗读:

当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洒向武威市广袤的北部沙区,无数光伏发电板连成一片,如蓝色湖泊泛着波光。蓬勃发展的光伏产业,正在赋予茫茫大漠无限未来。

武威市北部沙区是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交会地带,境内太阳能、风能资源充足,是河西电网的重要支点,也是西北清洁能源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的重要能源通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2年,武威市抢抓“双碳”机遇,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统筹资源开发布局和优化利用,全力推动新能源及协同产业加快发展,实施光伏项目14项,装机规模达300万千瓦。

机器人摇臂有序作业,一块块电池片经传送带进入丝印工序……走进位于古浪工业集中区的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光伏组件车间,浓浓的“科技风”扑面而来。

“我们的两条生产线全部满负荷生产可实现日产值560万元左右,产品全部用于古浪县黄花滩300兆瓦光伏电站。”嘉寓集团副总裁、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强说,目前公司100万千瓦组件生产线已生产组件24万千瓦、实现产值4.8亿元。

2022年以来,武威市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引进实施12项协同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产业链集群,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2亿元,绿色能源正成为武威发展的强劲引擎。

2022年12月25日,古浪县黄花滩330千伏汇集升压站正式启动运行。汇集升压站及线路工程由甘肃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总投资达2.9亿元,是武威市“十四五”新能源项目中首座并网的光伏电站。电站启动运行后,将国家第一批大基地项目亿利集团30万千瓦光伏治沙工程和嘉寓集团30万千瓦、新华水电15万千瓦两个省内“十四五”第一批新能源竞配指标项目并网发电。今年,随着中节能民勤红沙岗第二光伏电站6.375万千瓦剩余容量的并网发电,武威电网新能源装机突破34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我们依托新能源功率预测、潮流计算系统、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不断提升新能源运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提升新能源利用率,使新能源发电能力得到最大释放。”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总经理彭生江介绍,目前,武威电网总装机容量为440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为207万千瓦。2022年,武威电网实现全市新能源利用率97.76%。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甘肃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