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解读《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2023-02-07 18:53:42 智能朗读:

2月3日,省政府印发《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作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旨在充分利用金融要素为经济发展赋能,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措施》在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方面有哪些利好政策?如何确保各项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措施》中涉及的货币金融政策进行了解读。

农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加强合作,推出“金担快贷”线下小微企业信贷产品。

有效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

“《措施》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提出包括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5条措施,为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该负责人说。

为有效满足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措施》明确,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制造业企业,进一步落实中央和我省相关政策,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链企业中长期信贷支持,有序发展上下游企业信用融资和应收账款、存货、仓单等动产质押融资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链主企业签发的商业汇票进行贴现。开发金融新模式新产品,支持建立首贷、续贷中心,为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

持续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方面,《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将LPR下调传导至贷款利率,合理降低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支持金融机构推出特色减费让利措施,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以更优惠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用足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支持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更新改造设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的贴息,期限2年。

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22年末,全省企业贷款余额1.87万亿元,同比增长8.65%。今年,我省将力争贷款增速达到9%以上,为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持。

兰州农商行工作人员为老年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信贷支持

“《措施》聚焦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各种政策工具,及时精准惠及市场主体,助力稳住经济大盘。”该负责人说。

《措施》明确增强信贷支持重点行业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鼓励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引导小微企业贷款继续扩面、增量、降价。

“根据《措施》要求,我省将用好用足中央专项支持工具,着力落实好延续实施碳减排支持工具、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再贷款和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更加精准、有效支持相关产业。”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银政企对接,鼓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充分利用“甘肃信易贷”“陇信通”等数字化平台,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持续加大重点行业信贷投放力度。

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近年来,我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稳步发展,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规模小、市场化程度不高、政策扶持力度不足等因素仍客观存在。

如何进一步拓展我省企业融资渠道?该负责人介绍,《措施》在提供登记注册便利、加强私募基金招商、推动政府性引导基金做大做强等方面提出相关支持措施,进一步推动我省私募基金发展壮大,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同时,通过加大财政奖补力度,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进程,并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拓宽发债品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

“近年来,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不断健全,担保覆盖面不断扩大,降费让利持续落实。”该负责人说,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经济发展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主责主业,《措施》通过积极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省级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参与。”该负责人表示,省金融监管局将会同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甘肃证监局等部门,切实落实《措施》工作任务,充分发挥金融工作的“血脉”作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更好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