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省黄河流域重点非遗项目研究与阐释”第二轮系统性调研全面启动

2023-02-07 08:55:29 智能朗读:

2月2日,由兰州大学牵头,西北民族大学、天水师范学院、兰州文理学院等院校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及兰州大学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的学术考察团赴天水市,组织开展“太昊伏羲祭典”“秦安女娲祭典”两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田野考察工作,意味着省文旅厅与兰州大学合作实施的“黄河流域重点非遗项目研究与阐释”第二轮系统性调研全面启动。

学术考察团相继前往天水伏羲庙、天水市博物馆、天水民俗博物馆、大地湾遗址、女娲祠、卦台山,观摩两个非遗项目春祭仪式及庙会相关活动,查阅相关图片、文献、影像等资料,实地调查非遗项目历史沿革与现状、仪式程序、分布区域,采访代表性传承人和当地学术专家等,深度挖掘两个项目蕴含的独特价值,以求全面、系统、真实地再现两个祭典非遗项目历史原貌,为做好研究和阐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021年,文旅部在黄河流域沿线省份遴选了12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涉及我省的项目为“太昊伏羲祭典”和“女娲祭典”(秦安女娲祭典),并明确要求项目所在省份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相关文旅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加强项目研究阐释,挖掘阐释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推动“九个一”项目保护体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完成好此项重点任务,省文旅厅与兰州大学签订协议,相关工作由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牵头承担。

“这个研究项目意义深远,我们团队成员包括历史、考古、音乐、美术、影像等多个方面的专家,将在全方位、多角度调查记录后科学严谨地开展系统研究,为项目保护和传承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助力扩大伏羲、女娲文化影响力。”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院长杨红伟说道。

“伏羲、女娲被尊奉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其文化体系奠定了几千年中华文明繁荣昌盛的根基,开创了中华文明的先河,并使中华文明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对伏羲、女娲祭典仪式展开研究,推动伏羲文化、女娲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当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作用。”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海飞表示。

本次考察活动将持续至2月7日,2月8日将召开伏羲祭典研讨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