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这条唐僧取经曾涉过的河流……

2023-01-30 12:11:36 智能朗读:

生态黑河王建平摄/光明图片

扫码看视频听“流沙河”流淌出的治水颂歌

“八百流沙界,三千弱水深。鹅毛飘不起,芦花定底沉。”读过《西游记》的人,都会对“流沙河”的凶险印象深刻。

书中写道,唐僧师徒行过黄风岭,来到一片平阳之地,只见“一道大水狂澜,浑波涌浪”“径过有八百里远近”。岸上有一块石碑,上书三个篆字:“流沙河”。此地荒无人烟,鲜有人迹,更无舟可渡,师徒三人见此情形,个个捏了把汗,悟空更是直呼:“千分难渡,万载难行!”

就在“流沙河”,唐僧师徒遭遇妖怪,几经曲折,才将其收服,西天取经由此增加一位新成员——被天庭贬下凡间栖身河中的“卷帘大将”沙悟净。

而那“浪涌如山,波翻若岭”的“流沙河”,现实生活中可有“原型”?在众多说法中,较多人认为应是甘肃张掖境内的黑河。

据考证,“流沙河”“流沙”“弱水”“黑河”“黑水河”……这几个地名在《西游记》中曾多次出现,而它们恰是不同年代黑河水系的别称。张掖,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玄奘取经往返途中曾经过这里,留下了许多遗迹与传说。

隆冬时节,我们来到张掖,探访“流沙河”。

刚落过一场大雪。远处,湛蓝天空下,雪山巍峨,云海起伏,雾霭沿着山脊缓缓流动,好似洁白的绸缎。眼前黑河部分河面已经结冰,涓流在冰下发出叮叮咚咚的脆响。

“在我们大西北,水可是最金贵的东西!河里流过去的,是庄稼、是树木、是活生生的光景。”黑河流域管理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张婕深有感慨。

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自祁连山穿峡出谷,蜿蜒奔涌近千公里,流经青海、甘肃和内蒙古,终入尾闾内蒙古额济纳旗居延海。居延海,在历史上有名得很,屡见于史籍:西汉元狩二年,骠骑将军霍去病入居延收河西;“飞将军”李广也曾饮马于此。唐代诗人王维诗云:“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暮云空碛时驱马,秋日平原好射雕。”

“正是它,冲积出高山深峡中的河谷平原,浸润着茫茫戈壁,滋养出片片绿洲……”说起黑河,张婕很是动情。但这条生命之河,在20世纪中叶,曾遭遇过巨大危机。

“它流经线路长,又多是缺水地区,因此,黑河流域的水事纠纷自古以来就没断过。‘水从门前过,谁引都没错!’沿河引水口一个挨一个,既没有统筹,也不懂节水,河水越来越‘瘦’,甚至一度断流。”张婕回忆。

1961年,西居延海干涸;1992年,东居延海消亡。成片红柳、沙枣树枯死,“千年不倒”的胡杨林,也从75万亩锐减至39万亩……很快风沙肆虐,“风起额济纳,沙落北京城”,这里成为我国北方沙尘暴策源地之一。

在张掖,也是一样。“沙尘暴一来,刮黑风,下土泥,能见度只有几米,大白天也得亮灯……”忆起往昔,张掖市高台县水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郑爱民连连摇头,“因为缺水,村民之间为抢水争执、打架的事屡见不鲜。浇不上水,多少人捧着枯死的麦苗,欲哭无泪……”

不能让黑河生态继续恶化下去了!2000年,国家果断作出“黑河跨省区分水”的决定:每年从张掖市黑河中游调水,用于下游额济纳旗生态恢复。同年8月,黑河干流“全线闭口、集中下泄”,首次跨省区调水成功,开启了我国内陆河水量统一调度的先河!

2001年9月17日,寄托着张掖人民深情厚谊的黑河水,穿过500多公里茫茫戈壁,到达额济纳。那一天,激动万分的额济纳人,情不自禁地追着奔涌的水头跑……同日,额济纳发去的报喜电报放到了时任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案头:“今年黑河分水取得圆满成功,中游各地克服巨大困难,再一次谱写了绿色的颂歌……”

这曲绿色颂歌,一唱便是20多年。黑河调水逐步由应急调度转为常规调度,继而转为生态水量调度。截至目前,输送到额济纳绿洲的生态水量已达150亿立方米,沿线数百万亩草场重获生机,绿洲面积增加200平方千米。

“我去过居延海,芦苇丛丛簇簇的,美得很呐!”笑,从张婕的心里溢到了脸上。

但下游分水,就意味着中游“勒紧裤腰带节水”。为了确保黑河水不断北送,每年张掖要将干流地表来水60%以上的水量分配给下游。

与额济纳一样,黑河水也是张掖的“命根子”。这里年蒸发量是降雨量的10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一半多,百姓生活、生产用水全指望黑河。怎样才能保证上中下游生产生活均不受大的影响?

答案是:严格节水、高效用水。记者在采访中对此有深刻的体会——

以水定产。在高台县张家墩村,水稻曾是最主要的作物。调水任务下达后,和许多乡亲一样,村民张常伟咬牙把自家的水稻换成了耐旱的小麦、玉米,如今又种上了制种西瓜和制种南瓜,“一年收入也有个七八万元”。而村里过去的五六百亩稻田,已退耕还湿,成为候鸟栖息的家园。

量水而行。在临泽县大鸭村,2019年开始推广滴灌技术,水和肥料通过滴灌带直接输入作物根部。村民王巍给记者掰着指头算了笔账:“以前一年大水漫灌8次,一次120方,一共是960方;现在包括施肥在内一年滴灌10次,一次用水35方,一共才350方。那水费可不省下一多半?!”

的确,节水已成为流淌在张掖人血液中的共识。张掖市成为全国首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和示范城市。2021年,张掖市GDP总量比上年增长7%,用水总量却持续减少,比起2000年已减少了18.7%……

从断流枯竭到河畅其流,黑河成为我国江河治理的标杆!

记者 刘梦 王冰雅 宋喜群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光明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