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省博物馆五大特色展览给新春增添文化味

2023-01-25 07:16:40 智能朗读: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大年初一开始,甘肃省博物馆“新春系列”五大特色展览同期开展,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了一份颇具文化底蕴的新春贺礼。

讲述文化、文物里的“兔故事”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2023年,中华传统生肖纪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约而至。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是一个美誉度极高的字眼,它荣膺十二生肖之列,与人类的现实生命、未来愿景紧密相连。兔子活泼可爱,性格温顺,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是人类憨态可掬的“萌友”。

值此新春之际,中国文物报社、甘肃省博物馆及生肖文化传播联盟的5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览甄选数百幅与兔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分“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迷踪在旷野——自然生态中的兔”“ 千古寄明月——历史文化中的兔”“霜辉映凡尘——民俗文化中的兔”四个部分,讲述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物中的“兔”。而这些灵动可爱、惟妙惟肖的“兔精灵”,为年俗文化增添了更多的灵性和喜感。

二玄社复制书画展示中国传统艺术

在春节期间,甘肃省博物馆精选了馆藏二玄社复制的书画作品60余幅,这些作品原作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各大博物馆,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中的经典之作。

二玄社以精湛的工艺复制了这些作品,启功先生谓之“下真迹一等”,予以高度评价。展品中有东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平安帖》、宋代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和清初石涛、八大山人的册页等。通过观看此次展览,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

“光影40年”聚焦甘肃国际友城

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通过影像和特色纪念品等实物,全面展现了甘肃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领域以国际友城为平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成果,旨在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支持、参与国际友城工作。

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始于1982年,40年来已与世界5大洲40个国家的63个省州市区建立了友城关系。

战国“豪车”赋能文旅产业

秦人养马,戎人造车,探源秦文化,复原戎车马。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葬,是21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出土的2000多年前的文物中,含有大量欧亚草原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秦文化和楚文化融合互鉴的因素,其中的车马是典型代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复制的车马,严格依照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地出土的车马式样,采用铜雕髹漆等技艺,再现了战国戎人车马风采,以期将文物复原和文物体验融入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

专题陈展讲述打击文物犯罪的故事

2020年8月,公安部、国家文物局部署开展新一轮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以忠诚守护践行初心使命,攻积案、破现案、打团伙、缴文物,向各类文物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有力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切实保护国家文化遗产安全。

《忠诚守护 使命担当——甘肃省打击文物犯罪成就展》由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文物局主办,甘肃省博物馆承办,展览共展出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展品248件/套,展览共分为守护文明、使命担当、长效保护三个单元,通过实物展品和打击文物犯罪经典案例的结合展示,使观众充分了解我省文化地域及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感受我省打击文物犯罪取得的成效、战果,起到宣传文物保护的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