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雪域高原有了“城乡共享课堂”:牧区孩童触网感知世界

2022-11-30 19:46:04 智能朗读:

一堂关于“时分秒”的优质课在天祝县天师附小智慧教室里引起了众多师生的关注。(资料图)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台设备,一根网线……时下,甘肃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让雪域高原农牧区的孩童“触网”看到外面的世界。

“同步课堂、专递课堂,让我们的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听名师讲课,与大城市的孩子同上一节课,这不仅为教育注入新动能,成效也显而易见。”天祝县电教中心教研员张玉梅如是说。

近日,一堂关于“时分秒”的优质课,在天祝县天师附小智慧教室里引起了众多师生的关注,新颖的课堂形式,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学习充满了趣味。

“这堂课我用平板答题数是8道题,正确率是100%,我太喜欢智慧课堂了。”孩子们称赞。

在天祝县天师附小智慧教室内,农牧区的孩童“触网”感知外面的世界。 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天祝县天师附小智慧教室内,农牧区的孩童“触网”感知外面的世界。 天祝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是天师附小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2019年,该校通过“两州一县”项目,作为试点校实施了智慧课堂,经过几年不断探索运用,原六年级4班(智慧课堂实验班)较之以前,各科成绩提升明显,尤其是数学成绩,一跃成了年级第一。

近年来,天祝稳步推动教育信息化向2.0转段升级。截至目前,全县各学校配备计算机5281台,配备交互式一体机1209套,建设智慧教室6个、创客教室9个、录播教室38个,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班班通”,宽带网络实现“校校通”。

不仅如此,天祝县所有教师均在甘肃省智慧教育云平台拥有学习空间,利用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教学活动学科覆盖率达100%。借助“甘肃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个人网络学习空间、网络化课例观摩、集体备课、评课议课、教案反思、课题研究、资源共建及管理”合作研修新局面,开设网络名师工作室25个,创建教师协作组493个,集备计划2064个,集备主题4691个,形成集备教案5932个,上传资源21920个,共享文章21318篇。

此外,天祝县还参与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县级层面主导开设快乐音乐、彩虹花晨读、科学鱼和夏加儿美术四门共享课课程,学校层面结合实际开设“韵律舞蹈”“生命教育”等课程,助推农牧区小规模学校向小而美、小而优个性化发展。各教育集团内学校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学课标、研教材”教研活动,进行网络异地送课,实现了“城乡共享课堂”的美景。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让老师们真正体会到了信息化带来的精准、科学和便利,备课、授课、阅卷、评价都实现了电子化、智能化,同时也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学资源,获取知识的渠道变宽,方法变多。”张玉梅说。

从粉笔、黑板到交互白板、智慧黑板、电子笔、电子书包,从传统学校到智慧校园,在雪域高原上,“智慧教育”已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网络直播、三个课堂、网络教研……已成为教育教学的新常态,智慧教育已渐渐融入常规教学中,为天祝县的教育工作注入新动能。

周昳轩 张玉梅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