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和白俄罗斯交流再结硕果 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2022-11-29 20:41:55 智能朗读:

11月28日,甘肃省庆阳市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斯洛尼姆斯基区友好交流合作视频会议举行。 甘肃省政府外事办供图

“友好城市是地方政府之间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甘肃省政府外事办主任张宝军28日介绍称,甘肃同白俄罗斯的交流交往由来已久。近年来,甘肃陇南市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白银市与布列斯特市、武威市与明斯克州斯卢茨克区,以及敦煌市与格罗德诺州新格鲁德克区都相继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构建了多层次的沟通渠道和良好的交流合作机制,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当日,甘肃省庆阳市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斯洛尼姆斯基区友好交流合作视频会议在线上举行,双方签署《中国甘肃省庆阳市与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斯洛尼姆斯基区友城结好意向书》,正式开启两市区交流合作新篇章。

2007年,甘肃就和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州缔结为友好省州。张宝军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双方合作也进入新阶段,在投资、工业、农业、教育、传统医药等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密切的交流合作。甘肃在格罗德诺市成立的中医中心,是中国在白俄罗斯开设的首个中医中心,甘肃多所高校和农科院也与白俄罗斯相关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5月1日,航拍甘肃庆阳市镇原县黄土塬上“格子”农田。(资料图) 高展 摄

2022年5月1日,航拍甘肃庆阳市镇原县黄土塬上“格子”农田。(资料图) 高展 摄

“地方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宝军说,今年是两国商定的“中白地方合作年”,在此框架内,甘肃与格罗德诺州积极推动双方在投资、经贸、传统医学、媒体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4月,双方签署《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2022-2023合作计划》。该计划涉及商务投资、教育培训、文体旅游、医疗卫生、媒体宣传等领域共22个具体项目,为两年内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明确了方向和内容。

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馆总领事德米特里·叶梅利扬诺夫发言说,斯洛尼姆斯基区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发达的工业而闻名,当地生产的高品质肉产品畅销海内外。此外,该区的家具、纺织、造纸和农产品生产等行业蓬勃发展。庆阳市是公认的中国古代农业发源地和中医的摇篮,如今,现代化的庆阳市拥有非常发达的工业和能源,相信两市区能在各个领域找到很多共同点并发展合作,尤其是双方都拥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使双方可以互相学习借鉴。

庆阳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红色圣地、岐黄故里、农耕之源、能源新都”的美誉。

甘肃省庆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霍子俊介绍说,随着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该市形成了高铁、公路、飞机陆空联动等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体系,开放条件优越。双方将以此为起点,开启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农业、医疗、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记者 丁思)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