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产业融合奏出河州大地乡村振兴新乐章

2022-11-23 20:59:54 智能朗读:

本网记者何星丑

黄河之水天上来,却由此处入人间。地处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的临夏州,就是黄河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进入黄土高原的第一站。

这里既有西北大地的粗犷,又有江南水乡般的温润,既有静谧的峻岭,也有迥异的山脉,位于青藏高原边缘的积石山县,高寒阴湿,境内的山峰更是终年积雪,嶙峋冷峭,气势逼人。

黄河奔腾不止,在这片土地滚滚而过。

在永靖,黄河呈独特的“S”形穿城而过,形成了集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为一体的太极山川,勾勒出西北高原独有的山水画卷,使黄河三峡成为一处内涵丰富、特色鲜明、集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其中,太极镇大川村位于黄河三峡太极湖景区,黄河穿村而过,毗邻太极岛湿地。2012年,大川村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12个旅游扶贫点之一,使原本蹒跚前行的乡村发展驶入快车道,活力开始涌现。村民争相承包枣园茶社,在自家院落创办农家乐,祖祖辈辈守着盐碱地过穷日子的大川村人也吃上了“旅游饭”。

村民刘进喜由衷地感慨村里近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村上唯一通往外界的是一条泥泞小路,出去走趟亲戚都很艰难。这两年,随着沿黄快速通道、县城新区到枣园及太极岛绿道等道路的修建,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自从新铺了村道,改造了农家乐,游客也乐意来这里。”

如今的大川村,一湖碧水缓缓流淌,千亩鱼塘波光粼粼,百年枣林生机盎然,彩绘墙面鲜艳靓丽,涉景如入画,人在画中游。

近年来,临夏市立足资源禀赋,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推进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产业的兴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走进临夏市折桥树莓产业园,一片碧绿的树莓展现在眼前,一串串红紫相间的树莓挂满枝头。

在枹罕镇的高新花卉特色产业示范园区智能温室内,不同品种的玫瑰花竞相盛开,工作人员忙着采摘打包,到处都是一派火热的工作景象。

走进位于枹罕镇的临夏佳源牧业有限公司,一栋栋标准化圈舍整齐排列,牛羊叫声此起彼伏。

“临夏市利用资源禀赋,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有效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从单一零散式向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临夏市农业农村局的马彦奇说,在保证粮食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以科技、人才、品牌为支撑,全市培育壮大了养殖、运销、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一批农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美丽的河州大地,各类乡村产业遍地开花,一首“产业融合发展”的别样情歌唱响了醉美临夏,到处呈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新图景。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