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为了千家万户的暖冬,他们用脚丈量责任与担当

2022-11-23 20:51:45 智能朗读:

进入供暖季,甘肃省用气需求日益旺盛,部分地区管输能力和供需矛盾突出,特别是甘南州、临夏州冬夏需求峰谷差较大,甘南、甘西南等部分支线冬季超负荷运行。面对严峻的冬季保供形势,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临夏作业区17名“管网人”如格桑花一般,扎根高原、迎风绽放,一刻也未曾懈怠。

临夏作业区肩负着临夏、甘南两州的天然气输送任务,管辖着甘西南管道、甘南管道180多公里的天然气长输管线、3座站场和7座阀室,是临夏、甘南两州天然气能源的唯一通道。

临夏作业区员工徒步巡查管道线路(央广网发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供图)

“管道小灵通”麻小军

今年37岁的麻小军,自2012年调至兰州输气分公司临夏作业区,至今已在这里坚守了10年有余。10年来,他跑遍了临夏作业区所辖全部管线,也见证了甘西南、甘南管道的建设和成长历程。

凭借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极强的责任心,麻小军成了同事们眼中的“管道小灵通”。甘南、甘西南管道沿线地形复杂,大山深沟,给线路巡护、施工监护带来极大难度。工作闲暇之余,麻小军和同事们研究利用水印照片对管道监护人员的监护情况进行定时抽查,通过手机定位所在经度、纬度、时间、地点和手动添加施工情况简介,确保施工风险24小时可控,该工作法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平时习惯钻研,尤其是对电子类的东西,可以说是酷爱。正因为如此,他学新技术学的特别快,其他人还没摸着门道,他就已经烂熟于心了。”说起麻小军,临夏作业区主任代军生赞不绝口。

麻小军在管道高后果区周边进行管道保护宣传(央广网发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供图)

在临夏作业区工作10年来,麻小军在与管道沿线群众的交往中,成了他们的好朋友、知心人。在甘西南、甘南管道沿线巡护时,很多村民很远一眼就能认出麻小军。有村民打趣地说:“与小麻打照面、交流的次数,比我们村里的人还要多,谁家的小猫小狗走丢了,第一时间就会想到给小麻打电话、发微信,问问他巡线时有没有碰到。”

“作为一名基层管道工,除了自己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的工作地点离家比较远,再加上特殊的工作性质,逢年过节必须值班,和家人聚少离多,一年到头也见不了几面。”说起自己的工作,麻小军的言语中,充满了对家人的亏欠。

“最美保供者”杨树梁

杨树梁是临夏作业区合作站的电气岗员工,在近几年的冬季保供中,他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追求更高、风沙强意志更强”的高原奉献精神,全力以赴确保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被同事们誉为“最美保供者”。

近几年,随着甘南、临夏两州社会经济发展,下游用气需求剧增,尤其是冬季用气需求远超甘西南、甘南管道设计输量,末端合作站进站压力屡创历史新低。

面对严峻的保供形势,正在休假的杨树梁主动申请返站上班。到岗后,杨树梁主动担当、有求必应,只要任何一个阀室需要他,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雪,他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防止管道低压运行时,触发爆管系统线路截断阀关闭造成停输。

“但凡监控系统有异常报警,电气设备故障出现问题时,他总是随叫随到,迅速到达现场排查处置,避免误关。”临夏作业区主任代军生说,电气岗对于管道安全运行和打赢冬季保供攻坚战至关重要,容不得任何马虎。

杨树梁与下游用户核查流量计算机数据(央广网发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供图)

为了确保管网运行不出现任何差错,即使是大年初一这样举家团圆的日子,杨树梁也要对站场及阀室开展例行巡检,对爆管检测系统及BB程序、接线端子,电池电压、太阳能系统、各动静密封连接处等进行一一检查。

“必须核对爆管系统显示值是否与压变显示值相符,现场数据是否与上传数据一致,供电系统是否正常可靠,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必须严谨而细致,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之处。”杨树梁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必须干好,要对得起自己的选择,也要对得起“管网铁军”这个称号!万家团圆的背后,也有“管网人”的辛苦与付出。

“冬季保供尖兵”王明东

出生于1984年的王明东,是临夏作业区运行班副班长,38岁的他已经在兰州输气分公司工作了18年。曾经的毛头小伙,如今已经成为临夏作业区工艺设备岗的技术“大拿”。

在临夏作业区,无论是管道维护、设备保养,还是方案编制、工艺切换,只要有技术难题,大家都会去问王明东,而他也总是有求必应。同事们这样评价王明东:“只要有他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因为工作原因,王明东一年之中只能与妻子和女儿见面两三次。

“我调到临夏作业区6年,只有两个春节是跟家人一起过的,其余的时间都是在单位值班。”多年来,妻子为了家庭和孩子付出了太多,王明东心里总是觉得对不住妻子。如今女儿已经上初二,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

王明东和同事维护保养工艺阀门(央广网发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供图)

作为直接领导,代军生同样对王明东赞不绝口:“王明东的学习能力很强,技术过硬,他是我们临夏作业区的技术尖兵,尤其在冬季保供的关键时期,他总是能为大家解决很多棘手的问题。”

去年1月份,王明东和同事对夏河站进行例行巡检时,发现打开分离器排污管线无气流声,他凭借经验迅速锁定问题部位,采取措施消除了隐患,及时有效避免了调压设备冰堵造成的输气中断事件。

“将天然气一方不少地输送到千家万户,是我们每一名管网人的使命。”王明东说。

临夏作业区值班人员严密监控夜间运行参数(央广网发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兰州输气分公司 供图)

作为一群最基层、最普通的“管网人”,他们用脚丈量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的企业宗旨,展现出高原管网铁军的“硬核”担当。

见习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慕泽伟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央广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