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庆阳:“双轮”驱动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2-11-22 19:31:49 智能朗读:

今年1至10月,甘肃庆阳市累计生产煤炭396.83万吨,预计全年煤炭产量将达到515万吨。伴随着“乌金”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地面,庆阳的资源优势加快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 

庆阳是国家规划的陇东综合能源基地的核心区域,油气、煤炭资源富集,其中,石油资源储量78.8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万亿立方米,煤炭资源预测储量2360亿吨,煤层气预测储量1.4万亿立方米,页岩气综合预测地质资源量1.8万亿立方米,风能资源可开发量约800万千瓦,太阳能资源可满足15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需求。 

同时,庆阳位于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具有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2021年12月,庆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把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协同发力,强劲驱动,促进经济提档加速、跨越发展。 

一年来,庆阳市聚焦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油煤气资源和新能源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开发,举全市之力拓存量、创增量,延链条、聚集群,能源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机遇。目前,庆阳油气开发区域覆盖全市8县(区)106个乡镇,占全市乡镇总数的91.4%,形成了华池县、环县、庆城县、合水县4个百万吨级产油大县。据庆阳市能源局统计,今年1至10月,全市全口径原油生产量876.6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58.9万吨,增长7.2%;生产天然气4.29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加1.29亿立方米,增长63%。 

在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中,庆阳按照“油煤气共炼、风光电耦合,实现多能互补、多极突破、多点支撑”的思路,做强做优能源产业链条。庆阳市能源局局长路好学表示,今后5年,庆阳将以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为依托,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政策为机遇,大力发展风光新能源发电项目,力争2025年新能源装机达到100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200亿千瓦时,为全市乃至全国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作出贡献。 

庆阳市中心城区西峰区,是一座由小镇成长起来的城市,也是庆阳未来发展的核心。为此,庆阳提出加快建设以西峰区为中心、辐射带动陕甘宁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并配套制定了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强规划管理和土地要素保障、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积极引才引智促进创业创新、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9个工作方案。 

去年底以来,庆阳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目标,坚持“人地相宜、市区共建、新老并重、软硬兼施、政企合力”的原则,实施以旧城更新、新城建设、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市容环境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城市建设,坚持中心城市与工业园区联动,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努力把庆阳建成陕甘宁毗邻地区交通中心、经济中心、消费中心、医疗中心。 

目前,陇东区域医疗中心、陇东风情园等项目正加快推进,西合、东绕城两条一级公路已正式开工,庆阳市区应急水源主体工程全面建成并顺利完成全线联合试通水运行,北部门户区基础设施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公共设施、公共服务项目建成并交付使用,新老城区多条长期影响群众通行和制约城市发展的“断头路”已经打通。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