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穿越”千年,重现古丝绸之路的文明之旅 ——《“简”述中国》让甘肃简牍活起来

2022-11-21 22:58:27 智能朗读:

汉简,作为甘肃省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深藏地下的东方历史,是古丝绸之路文明交流的见证。甘肃简牍博物馆所藏简牍数量巨大,内容丰富,涉及政治军事、津关制度、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民族交融及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能够与史书互相印证,补史书记载之疏漏与不足,具有传世文献所不可替代的重要史料价值。

9月15日,由甘肃简牍博物馆出品,甘肃丝路峰声文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宣传片《“简”述中国》在敦煌影视城正式开机。该片特邀纪录片知名导演朱兰亭作为艺术指导,新锐导演李京峰执导,由甘肃作家孙海芳,金城文化名家赵武明创作。

一枚枚尘封的甘肃简牍,如同时空隧道,开启了人们对历史的探知之门。甘肃是秦皇汉武建立过文治武功的地方,又是丝绸之路和中西交通的重要通道。以甘肃汉简为代表的西北汉简与敦煌文书、明清档案、殷墟甲骨被并称为20世纪中国史学的“四大发现”。该片将聚焦河西走廊场域内“路通”“政通”与“族通”的历史进程,对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丝路万千故事,尽在简牍之上。古战场的狼烟四起、百姓的市井烟火、商旅驼队的贸易往来,这样一些真实鲜活的历史情景再现,将引领大众走进河西走廊,倾听久远历史的回响。让大众能够深入了解到甘肃简牍所承载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文化传承的时代意义,对甘肃简牍文化传承弘扬发挥积极作用。

历史纪录片必须要用影像去呈现,而在没有任何当时影像资料保留下来的情形下,选择“情景再现”是完美的表达方式。细节决定真实。在历史纪录片中越是追求场面宏大、造型气派的“情景再现”,越需要更为精细的细节考证,“情景再现”需要独具匠心的镜头设计,才能与徐树结构水乳交融。此次,摄制组团队及演员阵容强大,达到60余人。从前期筹划立项、专家团队历史文化论证、拍摄点位的前期选景等,历时近四个月时间,保证该片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到位。本片特别邀请了我省书法家及非遗文化传承人亲情出演。通过“情景再现”还原历史故事的目的达到了,同时也规避了不像纪录片而像影视剧的诟病,让简牍书法艺术进行最真实还原,让甘肃简牍文化的传承得到最好的表达。

此片以最短篇幅,将展现千年的时间跨越。摄制团队将以唯美的艺术表现手法,再现甘肃简牍的前世今生。呈现古今不同历史时期,展现甘肃简牍的利用、发掘,抢救,保护以及文化传承。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