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沿着黄河看甘肃】“五无甘南”释放蝶变效应 “九色甘南”绽放幸福之花

2022-11-18 13:25:54 智能朗读: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源自巴颜喀拉山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

黄河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占黄河源区径流量的58.7%,占地面积达562万亩的玛曲湿地水草丰美,是黄河流域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被誉为“黄河之肾”。

玛曲县阿万仓湿地秋景(2022年9月21日摄)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立足生态地位、资源禀赋、特色优势,在创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金字招牌的基础上,提出“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和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及“五无甘南”,释放了蝶变效应,擦亮了甘南底色、扮靓了甘南颜值、重塑了甘南形象,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享誉海内外,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色、甘南特点的绿色发展之路。

“让黄河水变干净,把母亲河保护好,是我们每个玛曲人的责任。”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甘南州坚决扛起上游责任,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甘南之举、绿色发展的甘南之效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

近年来,随着甘南州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把甘南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高原屏障、绿色家园,力保一河净水送下游,全力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转运车按点清运;有机肥代替化肥,不再使用塑料购物袋,全面回收废旧农膜……甘南州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践行绿色发展。

游客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河曲马场的湿地游览(2019年6月22日摄) 

在黄河边长大的卓玛加布说,“现在阿万仓变回了记忆中干净美丽的模样。干净了,也清澈了。”

走进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一排排独具民族特色的红房子熠熠生辉,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向小巷、一顶顶太阳能路灯排列有序……“村子前几年可没这么干净漂亮。”牧民党员达知加满面笑容,他和村民见证了村庄的巨大变化。

“以前村子脏乱差,到处是垃圾,道路坑洼不平。如今,房子整齐,人畜分离,院落是统一设计的,还铺设了渗水砖,进行了空地绿化,修缮了太阳能暖廊,安装了泡沫式冲厕马桶。”达知加高兴地说。

合作市知合么村,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街头巷尾都统一安装了垃圾箱,村寨里白墙红瓦,在太阳下格外显眼好看。

“天这么蓝,空气这么清新,环境这么干净,基础设施这么齐全,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牧民才项杰说。

甘南如今的吸引力,得益于其自然景观的完美展现和人文底蕴的深厚涵养,更是全州上下齐心合力整治维护草原洁净的成果。

人间仙境,九色甘南干净整洁靓扮、肥田沃土厚植、蓝天碧水净土永驻,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何星丑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