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多读书敢创新 建立信任传帮带

2022-11-17 18:58:54 智能朗读:

甘肃技能大师工作室:多读书敢创新建立信任传帮带

图为梁照敏在现场查看出槽的电积镍质量情况。 (资料图) 金川集团供图

“读书这件事,我已经坚持了30多年。”甘肃金川集团镍冶炼厂电积班班长梁照敏说,要想成为技能大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实践基础,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攻克难题,取得创新。

“我进厂的时候,基本操作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要创新技术,只靠师傅教是不够的。”梁照敏说,虽然在学校学到了很多基础操作,但是如果要提高水平,还需要不断学习。

“观念新,铜变金;观念旧,铁生锈。”梁照敏说,这句话一直影响着他,想要提高自己的技术,无论外出交流还是旅游,他都会去当地的图书馆购买相关书籍。

除了购买和工作相关的书,梁照敏还会买其他金属冶炼的书籍。工作至今,每年购买书籍的经费都在千元以上。现在他的家里有上百本书籍,仿佛一个小型图书馆。

“我买的很多书现在都已经绝版了。”梁照敏说,他非常欢迎同事、徒弟和朋友来他家看书,但是如果要借书,那么一定要约定归还日期。

这些书都是他的“宝贝”,见证了梁照敏从一名职工逐渐成长为技能大师的过程。很多书的页面上,还留有梁照敏当时的笔记。

这些笔记记录了电积镍生产过程中,梁照敏的智慧结晶。围绕电积镍产品质量的提高,梁照敏不断进行工艺技术革新和设备工艺参数优化,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

图为梁照敏(右二)在工作室讲解加压釜机封拆卸装置。 (资料图) 金川集团供图

图为梁照敏(右二)在工作室讲解加压釜机封拆卸装置。 (资料图) 金川集团供图

2019年,梁照敏领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说,现在工作室的作用主要有三:第一,对新员工进行技能培训;第二,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技能人才;第三,进行技术创新,攻克技术难题。

“现在要带好徒弟,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感。”据梁照敏回忆,2021年,他遇到一位徒弟,人很聪明,但非常喜欢打游戏,由于长期熬夜打游戏,导致在工作时期打瞌睡。这位徒弟令他很头疼,之前也私下劝诫过很多次,但是徒弟并没有放在心上。

后来,梁照敏改变思路。在工作之余,尝试了解这款游戏,梁照敏请教游戏专家、查找游戏资料,逐渐对这项游戏有所了解。于是,梁照敏以游戏为契机,与徒弟进行交谈。

“他听到我懂游戏,眼睛都放光了,当时就和我探讨了很久。”通过对游戏的交流,梁照敏与徒弟慢慢建立了信任。此后,梁照敏对他在专业上的建议,也开始被接受并改正。在今年的最终考评中,这位徒弟取得了前5的好成绩。

梁照敏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徒弟,只有不用心的师傅。他现在身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办人,更应该因材施教,在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传承工匠精神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金川集团公司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镍铜矿床,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2021年镍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钴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铜产量居国内第四位,矿产铂族金属产量居亚洲第一。

刘潇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