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飞天网评:乡村绿化美化让乡村生活更令人向往

2022-11-17 15:46:21 智能朗读: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平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乡村“四旁”植树15亿株以上,全面巩固提升国家森林乡村,绿化一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居住点,建设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乡村、绿美乡村,乡村自然生态得到全面保护,乡村绿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村绿化美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让乡村生活更令人向往。

乡村绿化美化扮靓乡村。2021年末,我国乡村常住人口为49835万人。我国乡村长期以来面临绿化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绿化成果巩固难等问题,与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有较大差距。乡村绿化美化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必须精心谋划、科学施策、务求实效。科学合理规划是乡村绿化美化成功的前提和关键,各地要制定好规划,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绿化、量力而行,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的基本原则,以“保护、增绿、提质、增效”为主线,持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动员,发动村民自己动手搞绿化、搞管护,提升绿化美化水平。

乡村绿化美化彰显特质。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地貌丰富多样,有千山叠翠、万壑纵横的山村,有烟波浩渺、渠塘密布的水乡,有绿坡连绵、矮山逶迤的丘陵,有沃野千里、一望无际的平原。抓住特色,合理利用特有资源,因势利导、顺势而为,营造、点缀、烘托出特色之美,是乡村绿化美化的重中之重。因此,乡村绿化美化,既要利用村口、岔路口、村庄空闲地块打造景观节点,建成一些休闲纳凉憩息场所,丰富民众休闲去处,更要体现个性、富有特色,保留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留得住青山绿水,使人们记得住乡愁。可以想见,未来我们的乡村会更美更宜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流动到农村发展。

乡村绿化美化重在保护。《行动方案》的亮点之一,是专门就古树名木保护作出明确规定。如严格保护古树名木及其自然生境,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及时抢救复壮;严禁采挖移植天然大树、古树名木和法律法规禁止采挖的其他林木,并强调加强古树名木文化传承。古树名木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资源,从旅游资源视角看来,尤其是古茶树、古枣树等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生产价值、生态价值、观赏价值和体验价值。但古树名木等保护难度较大,与动态保护、适应性管理的要求相比,其目前的保护水平和管理能力亟待加强。加强对古树名木等方面的保护,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尤为重要。

乡村绿化美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行动起来,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挖掘和弘扬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真正让乡村生活更令人向往。

向秋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