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打造农业“芯片”金塔有力量

2022-11-17 15:41:53 智能朗读: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制种则是制造“芯片”的产业。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侧,地势平坦、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土壤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具有昼夜温差大、隔离条件好的自然优势,该县生产的种子以“不带菌、纯度高、芽势强”享誉国内外。

经过多年发展,金塔县制种面积保持在14万亩以上,繁育有西甜瓜、西葫芦、南瓜种等20多个种类上千个组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制种大县。

金塔县是如何抢抓机遇、突破掣肘,将制种这一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的?

差异化升级打“王牌”

7月,走进金塔县中东镇营田地制种产业园,一块块制种田连块成片,网室制种、熊蜂授粉、水肥一体化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制种新技术应用广泛。

制种标准化种植技术充分展示,造就的是产业高地。

“甘肃制种看河西,西甜瓜制种数金塔。”全国市场近60%以上的西甜瓜种子来自金塔县,因此金塔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之一。

发展差异化制种、寻找差异化赛道,一直是金塔县努力寻找的一个突破点。而这一“金字招牌”正契合了此目标。 

金塔县投入4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5亿元投入西甜瓜产业园建设,开展水肥一体化、全生物降解膜等农技推广项目7项,各基地受检率达到100%,先后制定了《西瓜健康种子生产技术规程》和《甜瓜健康种子生产技术规程》,规范了西甜瓜健康种子的生产过程,国家西甜瓜产业体系命名金塔县为“健康种子生产示范县”。

金塔县以国家级区域性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产学研合作,强化种业科技创新,扶持企业做优做强,现代种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基地化发展育“龙头” 

走进金塔县田园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俊科正在计划着明年公司的种业发展。这几年,他通过土地流转探索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模式,提升基地化发展水平,让公司效益大为提升。

“从一颗小小的种子的播种、生长、开花、结果,直到最后的种子采收,各个环节都深深地吸引了我。”王俊科说。

2008年3月,王俊科成立了金塔县田园种业有限公司,凭着多年来扎实的行业工作基础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公司迅速成长壮大,成为了本土制种企业的“佼佼者”。

王俊科一路探索、一路创新,见证了金塔县制种产业的发展。他公司所在的“领地”古城乡,年生产西甜瓜、西葫芦、番茄、花卉为主的种子约40余吨,产品销往新疆、哈尔滨、山东等地。

目前,每年在金塔县开展制种的企业达100多家,培育本县企业37家,先后和国内50多家科研院所及种业龙头建立合作关系……“大咖”纷纷在金塔抢占“地盘”,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

金塔县突出品牌建设、基地建设、种业资源整合、种子企业培育和行业监管等重点环节,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多样化合作增“财富”

金塔县古城乡移庆村村民魏军生今年种了12亩甜瓜制种,良好的收入也让他对制种产业信心满满。

据魏军生介绍,他种植制种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家庭总收入的六成都来自制种。

作为村里已经有十几年种植经验的制种户,魏军生与制种企业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也练就了他样样熟的好技术和观市场的“好眼力”,现在他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让一粒粒好种子成为农民的致富希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金塔不遗余力。

近年来,金塔县推行“订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万亩瓜菜制种基地乡镇4个,千亩瓜菜制种基地村42个,种子产业园10个,集聚效应呈放大趋势。

数字显示,目前金塔县年生产各类种子约950万公斤,总产值7.3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制种的占比为14.5%,已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金色产业。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