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跨越19年再次托付生命,珠海老人来兰重获新生

2022-11-16 10:41:03 智能朗读:

“19年前你给我了第二次生命,这次你又给了我第三次生命,多亏遇见了你,让我的生命得以延续,你是我生命中的贵人。”近日,居住在珠海市的71岁老人在甘肃省中心医院经过6个月的精心治疗后,临出院时激动地握住普外一科韩晓鹏主任的手说到。

图片

19年前的2003年,52岁的李阿姨,在兰州军区兰州总院检查诊断出胃部肿瘤,当时胃部淋巴结是6/12 ,韩晓鹏主任那时还是总院一名年轻的主治医师,为李阿姨主刀实施了根治性胃大部切除手术,将胃部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李阿姨恢复得很好,不久便康复出院。随后,李阿姨一家人举家从甘肃白银市搬迁至广东珠海市定居。

一年前,71岁的李阿姨腹部突然隆起了一个包,疼痛难忍,只要进食就会恶心呕吐,身体每况愈下。家属带老人辗转全国各大医院进行治疗,诊断的结论均是结肠肿瘤。由于肿瘤很大,已经侵犯到胃和结肠,加之病情复杂,手术风险极高,各大医院均告知老人家属,已经没有手术机会。一筹莫展之际,家属想到了19年前在兰州为老人做胃部肿瘤手术的韩晓鹏医生,于是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拨通了韩晓鹏医生的电话。

此时,韩晓鹏已是甘肃省中心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在了解老人情况后,他详细查阅病例,反复斟酌后,决定让老人来甘肃省中心医院,试着为老人争取最后的救治机会。

随后,家属陪同老人从珠海辗转来到兰州,在甘肃省中心医院与韩晓鹏主任见面,在询问近些年详细病情后,为老人完善相关检查,与消化科、医学影像中心结合检查结果评估后,明确诊断老人病情为胃部肿瘤再发,在与家属及老人耐心沟通解答,告知她们可以通过手术进行肿瘤切除,家属得知后十分激动,当即为老人办理住院等待手术。

2022年5月13日,手术如期进行,团队在麻醉手术二部的协作下,历时5小时,手术顺利结束,老人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回到病房后的几天,医护人员为老人置冲洗引流管进行腹腔冲洗,接下来就是在病房接受逐步恢复治疗。

图片

住院期间,老人的女儿一直在病房陪伴,与医护团队6个月的相处,成了她们内心温存的记忆。出院前,她们将心中的感谢,制作成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送到科室,上面是她们想了很久写下的话。“不仅韩主任医术高超,还有主治医生陶瑞雨、病房里的护士们都非常敬业,在医院的6个月里,让我母亲得到了精心的照顾,现在恢复的很好,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对你们的感激之情。”老人女儿说道。

11月1日,李阿姨康复出院返回珠海,在和医护团队逐一道别后,家属和老人挥手走出医院,韩晓鹏目送老人离开的背影,回想起19年前的情景,“当时,每当我查房时,阿姨都会微笑着和我聊几句。19年后,阿姨对待生活的态度依旧乐观积极,作为医生,看着患者康复出院,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他说。

图片

科室介绍

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普外一科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专业综合性学科,共有医护人员15人,其中医师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5人,硕士以上学历5人),护理人员9人(主管护师2人)。为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点。率先在甘肃省独立开展消化道肿瘤及甲状腺肿瘤微创治疗(腹腔镜手术、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对胃肠道肿瘤、腹腔重度感染、肠瘘、肥胖相关的代谢性疾病、腹膜后肿瘤、甲状腺肿瘤、腹股沟疝与腹壁疝,各种类型肠梗阻,急慢性阑尾炎胆囊炎综合治疗经验丰富,对妊娠合并普外科疾病(妊娠合并急性阑尾炎、妊娠合肠梗阻、妊娠合并急性胆囊炎、妊娠合并急性胰腺炎等疾病)有独到见解。

目前开展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阑尾炎切除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腹腔镜胃镜双镜联合胃间质瘤切除术、腹腔镜胃镜双镜联合减重手术(袖状胃切除术)、腹膜后肿瘤切除术、胃肠道肿瘤的的扩大及联合脏器切除手术,以及胰十二指肠手术。

图片

文/图 | 苏一埔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