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成县:“民事直说”趟出产业致富路

2022-11-15 20:09:54 智能朗读:

“以前这条路,又窄又陡,车辆没办法通行,我们去地里管护樱桃树全靠两条腿,肥料和农资全靠人拉,樱桃熟了还得用背篼一趟一趟地背出来。”说起村里之前的路况,甘肃成县小川镇西狭村樱桃种植大户黄晓明感触颇深。

风景如画的西狭村(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小川镇西狭村大樱桃种植历史悠久,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经济来源。去年以来,小川镇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52.5万元,在西狭村新建成400亩西狭大樱桃丰产示范园,带动全村产业布局从零星分布向聚集化、园区化、规模化、效益化、品质化发展。

然而,在今年6月之前,西狭村仅有一条不足2米宽的土路与樱桃产业园相连,道路坑洼不平,遇到雨雪天气,更是出行受阻。这样的基础条件,成了摆在西狭村产业快速发展面前的最大阻碍,广大群众期望这条“产业路”早日实现拓宽硬化。

自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以来,西狭村民事直说委员会采取多种有效措施让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的管理、决策和监督中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村内民事直说议事会。在议事会上,绝大多数群众赞同该路段的修整工作,并同意对涉及自己的土地进行开挖和取土。然而,也有一部分群众对道路修建影响自家土地提出了异议。对此,西狭村民事直说委员会主动派村代表逐户上门协商,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就道路整修的思路和办法达成一致。

干净整洁的乡村风貌(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产业振兴,道路先行。影响道路施工的因素化解后,西狭村组织工程队,抢抓时机迅速施工。5天后,一条长1200米、宽3.5米,从西狭村村委会直达大樱桃产业园的“产业路”顺利打通。

在道路修建期间,西狭村民事直说委员会充分运用干部“领办”、跟踪“督办”工作法,包村领导和驻村干部驻扎建设一线,全程督促项目施工有序推进。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宣传动员全村青年群众自发投工投劳,积极协助工程队施工,加快了道路施工速度。

道路修整完成后,西狭村还配套改造了排水管道,并在道路沿线修建了观景台、廊亭等设施,有效推进全村“景村互动、产业联营、农旅融合”的“景区+”创建,为打造文旅康养相融合的多元产业奠定了基础。

新修建的观光栈道(央广网发 刘建军 摄)

“我们将始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运用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在这条产业路的基础上拓展延伸,建设一条西狭村樱桃园产业路环线,加快全村道路建设水平,努力将西狭村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民宿康养于一体的新型乡村田园综合体。”西狭村党支部书记贺东文说。

见习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刘建军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央广网

关闭